【南方有人|講座】關不住的思想與365+封信─談李明哲案與國際救援行動

2017年3月19日,台灣長期參與人權工作的李明哲入境澳門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為由判刑5年及剝奪政治權利2年,於湖南赤山監獄服刑。

李明哲被中國當局不當逮捕前,於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從事社區教育推廣,也參與諸多有關中國民主人權的推動工作,包含援助中國政治犯、透過網路傳佈民主人權思想等;也正因如此,李明哲每年都會定期前往中國,與友人進行民主思想的交流並查看人權工作是否落實。

李明哲被「強迫失蹤」後,曾面臨中國諸多不合理的對待,像是以「指定地點,限定住居」的「黑監獄」,其手段如軟禁般24小時監督,並遮蓋對外窗戶使人喪失時間概念,造成精神上的損害;也因為不是正式逮捕行為,中國當局便可依此拒絕律師的介入,且不透露任何當事人訊息給家屬。中國當局曾試圖將「間諜罪」罪名栽贓給李明哲,但在其妻子李淨瑜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奔走下,才為他爭取到—公開審判的機會,中國因此無法輕易惡意栽贓,也讓國際社會關注此案件,並集結各界力量施壓中國當局。最終,在李明哲被強迫失蹤的五年後,2022年4月15日,如家人與救援大隊期待的一樣,他回家了。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了事件當事人,同時也是文山社區大學課程經理人的李明哲,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邱伊翎秘書長;來談談當時李明哲在中國所遭遇的處境,以及對中國政治現狀的觀察,以及討論如何透過國際聲援等方式來營救強迫失蹤個案。現在仍有被中國當局「強迫失蹤」的人們,呼籲各界持續關注。

贊助|主婦聯盟合作社 公益金

#免費活動歡迎參與
#本次為實體講座同步線上直播
#直播連結將於活動前寄送

活動日期: 
2022/12/16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主持|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法務)
與談|李明哲(文山社區大學 課程經理人)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秘書長)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個案: 
文章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