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逃離家鄉,如何跨越藩籬?-談社會融合及在台港人處境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屆滿3週年,港版國安法則是通過2週年。在中共政府把持選舉委員會之下,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以99%的高得票率當選,由此可見香港未來將持續受到中共當局更強力的壓制與監控,甚至會有更多人權捍衛者遭受政治迫害而必須流亡海外。

在台灣,透過政治庇護取得居留的辦法修正仍未見動作;目前在台港人大多是透過投資、工作或是就學等方式居留。然而此種簽證效期並不是永久,一旦到了居留年限又無法滿足更新居留證的條件的話,這些人仍然會面臨必須離開台灣的窘境。
除了身分的不穩定外,在台的適應也是另一大問題。不管是語言上對於華語的不熟悉,抑或是對於在地文化無法融入等等,不分族群國籍,皆是移住他國的人會面臨到的困境。而參照他國庇護制度,不管是政策面或是教育面,都有一部分旨在提高「社會融合」,以期能降低在地居民與難民之間的文化隔閡。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到了長期關注難民議題,Refugee 101 Taiwan的發起人胡鈞媛,以及目前在台從事香港議題倡議──香港邊城青年的秘書長馮詔天來和我們一同談談目前世界各國的社會融合政策,以及回到台灣如何應用在社會之中。

贊助單位|主婦聯盟合作社 公益金

#免費活動歡迎參與
#本次為實體講座同步線上直播
#直播連結將於活動前寄送

活動日期: 
2022/06/30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主持|林姝函(台灣人權促進會 難民議題專員)
與談|胡鈞媛(Refugee 101 Taiwan 發起人)
與談|馮詔天(香港邊城青年 秘書長)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