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門前有水圳,後面有鐵道 | 2020系列活動

== 系列活動一 | 居住有何權?談瑠公圳迫遷案  ==  

▍日期: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晚上7點到9點(18:30開放入場)
▍地點:新店崇光社區大學205教室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安居樂業」是對生活多麼單純的嚮往?碧珍一家人,已經在瑠公圳畔生活超過一甲子,2012年的一紙訴狀,擾亂寧靜的生活。提告的對方說,已久居超過一甲子的碧珍與阿嬤是「無權占有」土地,要他們自行搬離並付出鉅額賠償。

這個看似單純的問題,從法律面可以有什麼更深刻,能「以住為本」的思考呢?居住權作為人權,又是什麼意思呢?輿論常把捍衛居住的當事人,標籤成「釘子戶」,我們也邀請大家一起來想想「釘子戶」是不是與公共利益有如此巨大的扞格?保障基本權,又對我們自身有什麼意義呢?
 
講者:
▍葉恕宏律師(瑠公圳迫遷案委任律師)
▍黃昱中律師(瑠公圳迫遷案委任律師)
▍賴碧珍(瑠公圳迫遷案當事人)

== 系列活動二|秋日遊瑠公圳 ==   

▍日期: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3點到5點 
▍集合地點:捷運新店區公所站一號出口 

深度遊新店瑠公圳的機會來了!沿著水圳,我們將漫步漫談瑠公圳邊地景的改變、水圳、公園與新店捷運的關聯,更會提到水圳與當前新店社區的連結,與圳邊吊腳樓的保存故事,最後還將請到碧珍姐親口訴說老家在水邊的故事。

講者:
▍張沛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社區專員)

== 系列活動三|從水圳與鐵道邊記新店 ==

▍日期: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2點30到4點(14:00開放入場)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3樓多功能教室|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105巷2號(捷運大坪林站)

新店的發展,若從1750年代開闢水圳的過往談起,這200多年來,水圳、鐵道到公路的交通,是新店發展有趣的切入點。夏聖禮老師將帶著我們從水文、地貌與史料的爬梳,帶大家神遊橫跨這些年來的在地生活的改變。我們也將一起認識、思考,當今水圳邊,賴姐與罔市阿嬤長年生活的長屋,又是如何精準描刻水圳鐵道的發展史呢? 
講者:
▍夏聖禮老師(新北市文史學會)
 

活動日期: 
2020/10/14 - 10:002020/10/31 - 10: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台灣反迫遷連線
講者: 
詳見各場次說明
地點: 

詳見各場次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