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樂生「六步一跪」20公里前往衛福部 要求對停工裁定勿抗告

文/台權會實習生 顏禕均


樂青六步一跪,為樂生院民跪出尊嚴

昨天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從行政院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帶著院民的希望到達衛福部,要求衛福部立即放棄抗告,要求政府給予樂生院民最後的尊嚴,但其實前一天樂青已經從樂生療養院一路步行到行政院了,但仍然堅毅的要以六步一跪方法來告訴世人,告訴政府,樂生院民是有尊嚴的!

在樂青隊伍自行政院抵達忠孝敦化時,台權會補給團隊便一起加入隊伍,希望可以為樂青挹注新能量,而我們也一併在一旁協助,一起步行前往目的地。

而到達國父紀念館站時,由於樂青的人手不足,需要做一些人手上面的輪替,我們補給隊的其中一位實習生便自告奮勇,加入了行跪的隊伍,讓我們感到著實敬佩。

到後期路段,其實路線上越來越複雜,人行道越來越小,我們便也開始在補給以外,協助道路的前導開通、協助交通上的導護、休息地點上的安排,漸漸地,我感受到自己不再僅僅是一旁的補給人員,而是我們正一起成就一件有意義的事蹟,我們正一起在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權努力。

其實在這一路上,警察們也伴隨左右,當我們抵達昆陽站時,附近警力開始增加警戒,當隊伍即將抵達衛福部時,警察開始就位,關上衛福部的門,現場氣氛嚴肅,我心中也逐漸緊張,要把這件事情完成的莊嚴感也更加濃厚,但也擔心著七月九號在行政院前的火爆場面會再度發生。

一切等到我們隊伍抵達就位,記者會開始,我抓著旗桿,聽著自救會的領導人說著政府對樂生院民的不公不義,我們跟著喊起口號,要求衛福部放棄抗告,要求政府給予樂生院民與司法裁決一個交代、一個尊重。

直至在撰寫這份文稿的同時,自記者會現場傳來捷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承諾放棄抗告,這也代表昨日我們的努力及汗水被真正兌現,我們這一路艱辛,帶著院民的希望,真的為院民們跪出了尊嚴,雖然抗告並不會是這件事的結尾,後續必然還會有很多風風雨雨,但這是這幾十年以來,院民第一次在司法上得到了曙光,也意味著院民終於被重視,這一切都還有討論與改善的空間,而我們也要繼續努力,為台灣的人權活出新的高度。

 

活動日期: 
2020/07/13 -
04:3010:30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地點: 

衛福部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