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民主不民主?──公投法的困境與修法

過去為人詬病「鳥籠公投」的新版法案於2017年12月通過,提案、連署與投票人數門檻都大幅下降,讓全民公投得以實現;而今年恰逢九合一選舉,地方公職加上十個公投案的大選讓今年被喻為「公投元年」。不過,今年的十案公投從提案到投票結束,許多環節都出現問題;比如說,中選會到底能否把關題目違憲?政府對於每個題目,是否提供足夠的資訊讓民眾判斷?宣傳的資金來源有無規範?選舉當日傳出許多違法宣傳與做票事件,政府難道無法管制?公投案通過的實質效力是什麼、對現有政策造成什麼影響?

台灣的公民投票制度不再被離譜的門檻限制住固然是件好事,但這次2018年的公投綁大選可以清楚發現,現有的規範還無法打造一個可以有效討論公共議題的環境與投票方式。那麼,公民投票的相關法律該怎麼修正?能徹底解決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嗎?

 因此我們決定舉辦此次活動,邀請大家來討論公投法該如何修正是好。論壇會先由兩位NGO工作者分享他們在本次公投戰的過程中,策略上如何因應、碰上哪些難題?再由兩位法學專業的教授分享對這次公投整體的問題與可能解方。

活動日期: 
2019/01/05 -
05:0008:3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