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普拉斯(特別版)】 以國安之名? 秉持人權底限!

【人權普拉斯(特別版)】 

以國安之名?  秉持人權底限! 從檢警調搜索新黨黨員事件,談國家安全法與刑事訴訟法搜索制度中的人權保障 

19 日清晨王炳忠等新黨成員紛紛遭到檢警調破門搜索,並引用國安法將當事人帶回機構約談,此案所牽涉的法律問題,或有指出警調原本拒絕王炳忠的委任律師進入搜索現場,可能侵犯被告選任辯護人的權利;或有探討王炳忠被破門之前,對著門外警調錄影、開直播,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 

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共同合辦這場,試圖透過擁有實務經驗的律師、法官,以及能從學理剖析這次爭議的法律學者群,釐清這次搜索破門事件中所謂的「正當合法程序」,是否仍存有模糊、甚至有侵害人權的灰色地帶?政府是否可以打著國家安全的名義,就能在欠缺明確事證的情況,任意對待本國人民?而相關的法律與制度,又該如何基於人權保障的精神來修法與進行改革呢? 

活動日期: 
2018/01/19 -
05:3009:30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
講者: 
場次一:從人權保障目的檢視國家安全法的制度問題
主持:翁國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律師)
與談:周宇修(台北律師公會憲法委員會主委、台權會副會長)
與談:徐偉群(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中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場次二:檢警調搜索實務與刑事訴訟法制度的改革
主持:薛欽峰(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律師)
與談:林俊宏(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副理事長)
與談:侯廷昌(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法官)
與談:李善植(善論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與談:李榮耕(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地點: 

立法院紅樓 201 會議室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