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普拉斯】(場次三)難民尋求庇護者一直來,難民法卻一直躺在立法院?

 

場次三、

難民尋求庇護者一直來,難民法卻一直躺在立法院?

為何台灣急需一部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難民法

 

立法院早在2011年就開始討論《難民法》,儘管2016年7月14日時,內政、外交及國防兩委員會已經將《難民法》草案併案審查完竣,但過去這一年多來,修法進程就停滯不前了。但來自各國的尋求庇護者,可能因為其母國會迫害LGBTI,或者因為政府的政治壓迫等種種原因,輾轉非法逃離母國來到台灣,但因為台灣欠缺足以處理難民及保障其基本人權的程序與機制,因此一個難民尋求庇護者就是一個困局,她/他們如隱形人一般地「非法」留在台灣,卻也難以安全地返回其母國,何去何從?處境相當艱難

今年初兩公約再次進行國家報告審查,延續初次審查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審查委員再次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快通過難民法,並提醒台灣政府,即便難民法沒有通過,但兩公約已經是國內法律,根據公政公約第七條規定:「絕對禁止將任何人引渡、驅逐出境或遣返至任何會使其面臨遭酷刑或其他形式不當待遇,包括被判處死刑在內的高風險的國家或司法管轄地。」究竟《難民法》這一局該如何走下去?行政部門又該如何落實「不遣返原則」,這場充電站各方專家來告訴你!

※ 請注意,因為活動地點是在立法院內,因此無法受理非國會工作者的現場報名,報名成功者可以從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進入,請記得攜帶身份證件,向正門口服務櫃台換取進出證始得進入立法院。主辦單位將於12月28日13:30關閉報名系統,但仍非常歡迎各國會工作者撥冗參加。

活動日期: 
2017/12/29 -
06:0009: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
協辦單位: 
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
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委員辦公室
講者: 
主持: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與談:王龍寬(台北律師公會國會工作委員會主委、律師)
與談:周漢威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與談:廖福特(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研究員)
與談:王曦(台灣人權促進會 法務)
與談: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立法委員)
回應:移民署、外交部、陸委會(邀請中)
地點: 

100 臺北市中正區立法院 中山南路1號 紅樓2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