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廢除台灣歧視外籍奴工的制度? 2017 國會人權充電站:人權普拉斯(場次二)

場次二、
勞基法中被消磁的錄音帶?!
如何廢除台灣歧視外籍奴工的制度?

   

轟在越南移工阮國非身上的九槍,同時也揭開了台灣長期以來不願面對的,東南亞外籍移工的當代奴隸制度。這66萬早已實際存在你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人們,為台灣貢獻許多基礎建設、長期照顧工作、乃至各種產業的勞動主力,但整個法令制度卻沒有給予他/她們作為人,應得的平等、基本人權、及人性尊嚴。

勞基法修惡之後,首當其衝勞動條件加成惡化的,勢必是許許多多本來就不受勞動人權保障的外籍移工們。這一場國會人權充電站,我們將從處境最艱難的境外聘僱外籍移工談起、並試圖探討如何廢除禁止自由轉換雇主的制度、家事移工不受基本工資的保障、以及人口販運及仲介的結構。雖然處處受到結構性的壓迫,但近來由移工聯盟團體所發起的移工公投運動,及人權團體善用的國際人權規範,或許是翻轉奴工制度的轉機。

 

※ 請注意,因為活動地點是在立法院內,因此無法受理非國會工作者的現場報名,報名成功者可以從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進入,請記得攜帶身份證件,向正門口服務櫃台換取進出證始得進入立法院。主辦單位將於12月21日13:30關閉報名系統,但仍非常歡迎各國會工作者撥冗參加。

活動日期: 
2017/12/22 -
06:0009: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
協辦單位: 
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
陳曼麗委員辦公室
講者: 
主持:郭怡青(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德臻法律事務所律師)
與談:邱劭琪(環境正義基金會)
與談:陳素香(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
與談:田奇峰(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主任)
與談:陳曼麗立法委員
地點: 

100 臺北市中正區立法院 中山南路1號 紅樓2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