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雲彰地方人權工作坊(開放報名中!!)

報名網址http://workshop.tahr.org.tw/2017/

工作坊介紹

台權會近年來每年都到各地舉辦「地方人權工作坊」,傳播人權價值概念並與地方團體交流,期待促進更多人關心、參與在地公共事務。 2017年再度向南方靠海挺進,落腳於濁水溪出海口,也就是台塑麥寮石化工業的所在地,這一次,台權會將以「企業與人權」為主軸,嚴肅面對大企業所犯下的人權侵害議題,及其所應負擔的責任是什麼,而深受污染所害的在地居民與公民社會,我們又能採取什麼樣的人權行動呢?

而像台塑這樣的跨國公司,以前就有把汞污泥運往美國處理,把污染帶到其他國家的不良紀錄,而台塑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2016年又爆發偷排污染水造成沿岸大量死魚與沿海工作者傷亡事件,台塑還因此賠償越南政府鉅額的賠款。而近來彰化的台化廠關廠事件,更引起彰化地區青年、醫師、與環保團體的抗爭,值得我們持續地關注與行動。

因此,我們期望透過三天工作坊的培力、相互介紹與對話,藉以了解如何透過國際人權框架,找出在台灣可行的、可以處理跨國企業侵害人權與追究責任的方式,進一步連結雲林、彰化在地組織者、越南人民、RCA案自救會與律師團,分享彼此在經營議題與進行自救會組織過程中的困難與相關經驗,且逐步建立工作坊參與者彼此間的社群網絡,共同在企業與人權的議題上奮力前進。

工作坊課程

一、基礎行動知識:以人權為主軸,瞭解企業與人權相關背景知識、兩公約國內監督與落實的機制,並藉由影片放映,介紹其他國家跨國訴訟的案例與分享參與心得;並將在課程最後進行整合性的操作演練。

二、在地議題介紹暨座談:透過雲林、彰化組織工作者的經驗分享,瞭解台塑麥寮廠設置之後,對於在地居民的經濟活動與一般生活,造成多大的衝擊影響,並促成台越兩地關注台塑河靜廠的團體與雲彰地區的組織者之間的交流。

三、運動分析與行動規劃設計:邀請到有豐富環運經驗、及組織培力經驗的社運前輩,透過一些社會運動分析與評估工具,帶領學員分組並實際參與討論,共同思考企業與人權議題,以及如何開展在地議題深化與往外橫向串連的發展可能性。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7/2/15~2/17(週三至週五)

活動地點:台灣漢寶園休閒農場(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大同路二段509號 )

住宿地點:統一住宿於台灣漢寶園休閒農場。

活動招收名額與對象:共30人,歡迎全台所有青年學子及社會人士報名,但如報名人數踴躍,則正、備取之優先順序如下:(1)現居雲林、彰化,對人權和環境議題有興趣之議題受害者、在地人士、地方組織工作者、青年學子與在地法扶律師等。(2)為雲、彰人,但非現居雲、彰。(3)其他地區報名者。

活動費用:免費(由本會提供食宿、保險)。惟確認錄取後,須繳交保證金1000元,以完成報名手續;全程參加者,保證金將於活動結束後退回。

報名方式點選報名網址http://ppt.cc/MNgCk填寫此份報名表單

報名起訖:2017/01/01~02/02

學員正取與備取名單公布日:2017/02/03

繳交保證金期限:2017/02/10,逾期未繳者,名額將釋出,並以備取遞補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協辦單位: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經濟民主連合、環境法律人協會(持續增加中)

活動聯絡人:施逸翔 riverrain308@tahr.org.tw,02-25969525

活動日期: 
2017/02/15 -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