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 PAS】2016年度工作報告/財報(2017春季號)

從2016到2017 --新政權,新的人權時代?

翁國彥(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回首過去一年,台灣社會在2016年經歷一場巨大的變動,透過直選出現了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民進黨也首次同時在行政權與立法權方面,都取得全面性的掌握優勢。如果國民黨政權在2016年土崩式地瓦解,是源於民眾無法忍受過去8年極端顢頇粗暴的執政風格、對人權理念與對台灣主體性的戕害,我們或許可以說民進黨520之後重新取得執政權,必然承載台灣社會的高度期望。

不幸的是,民主與人權理念的落實,似乎總無法避免是一段「Trial and Error」的過程。民進黨政府上台至今超過9個月,在許多重大社會議題上左支右絀、搖擺不定,我們也看不到主政者願意主動表態,提出明確而具有人權保護高度的理念政策。就以正、反方立場對立最為激烈的同志婚姻爭議為例,蔡英文總統至今還只能猶如區公所調解委員一般,對媒體表示「促進對話,是解決分歧的開始」;相較於臉書上,不時就能見到十多歲的中學生條理分明地分析、評論同志婚姻爭議的各種論點,我們的主政者竟仍停滯在空有形式的「想想=>對話」階段,層次優劣,恐怕是高下立判。更遑論同樣無力遏止爭議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議題,在南鐵東移、高雄果菜市場等拆遷案件中縱容地方政府侵害人民居住權,以及520前堅定支持人民陳情抗爭權益的堅定疾呼,選後「修正集遊法」的主力政見已不知被扔棄到哪個角落。如果新政府自己只會在各個重大人權保護議題間Trial and Error、投機行事,難道台灣人民選擇第三度的政黨輪替,不幸地也是一段Trial and Error的過程?

民主、人權理念的落實,縱使只能崎嶇前行,也絕不能只是「想想」,而必須行動。台權會在過去1年,依舊秉持監督當權者、為弱勢民眾發聲的長久立場,持續對政府各項違反人權保障的政策、措施提出針砭與批判。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台權會秘書處優秀的工作人員才能無後顧之憂,在各個議題領域中以具體的行動,實踐捍衛人權、監督政府施政與企業作為的理念。包括在居住權與迫遷、集會遊行權利、難民與無國籍人權、網路自由與隱私、國家人權委員會、課綱與政府資訊公開、人權教育等議題中,過去1年都可以看到台權會工作人員或執委認真投入、發聲的身影。台權會走入第33個年頭,需要大家繼續的支持,以行動落實台灣的人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