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

-- 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採訪通知

 

中研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發起「搶救學術自由」聯合聲明,不到一日即有上百名學者連署,截至5月16日下午連署人數更超過五百人。知識份子關心公共議題,不但是學術人格的具體實踐,更是公民社會重要的活力來源。很遺憾,近來卻不斷出現政治力企圖打壓公共言論空間的事件。例如調查局主動「關心」批判政府政策的學者及民間團體;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法院質詢時,因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中媒體併購案,揚言刪除中研院法律所預算。這在在顯示台灣正面臨極大危機:政客與財團結合,透過立法濫權、行政監控,甚至是司法箝制,打壓公共言論空間,製造寒蟬效應,使民主台灣變成噤聲的國度。我們認為,從情治機關到執政黨立委,已經敲響公民社會的第一記喪鐘,基於此,我們嚴正提出以下訴求:

 

1. 馬英九總統應在五二○就職前,明白表示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及司法手段侵害學術自由、打壓言論自由,並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嚴格約束和檢討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的行為。

 2. 陳沖院長應徹查調查局是否濫用職權,並宣示行政部門不得侵害學術研究及言論自由。

 

時間:2012年5月16日(週三)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室

 

出席人員:

顏厥安  民主平台前召集人、台大法律學院教授(主持人)

林宗弘  自由學社執委、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陳貴賢  自由學社副社長、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員

吳叡人  自由學社社員、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管中祥  高教產業工會理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吳豪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輔大法律系副教授

 

記者會流程

10:00 記者會

10:10 出席人員發言

10:40 現場提問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新聞聯絡人:蔡季勳(台權會祕書長02-2596-95250935157170

活動日期: 
2012/05/16 -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