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廿週年:中國人權小型影展




2009.6.25(二)晚上6:30
關愛之家(艾曉明/2007)
映後座談:周富美(台灣記者協會執行委員)

2009.6.30(四)晚上7:00
坦克人(Antony Thomas/2006)
映後座談:張鐵志(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10樓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影片簡介:



坦克‧人 (The Tank Man)
導演:Antony Thomas
美國 / 2006 / 90 分鐘

1989年6月5日,六四血腥鎮壓的隔天,一列中國解放軍的坦克在北京長安街上緩緩駛過。忽然,一位不知名的青年走到坦克之前,隻身擋下車隊。坦克車隊雖試圖繞過青年,但青年馬上再跳到車隊面前,如此來回了數分鐘,直到有旁人帶走了青年為止。這一幕,震撼了當時的國際社會,成為90年代追求自由民主的象徵。十七年後,導演Antony
Thomas來到中國,他想知道這名青年是誰?他後來的命運如何?對於經濟快速發展的今日中國,他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關愛之家
導演:艾曉明
中國 / 2007 / 105 分鐘

《關愛之家》源於《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王克勤的長篇報導《邢臺愛滋病真相調查》。影片記錄了河北邢臺農村婦女劉顯紅打官司的故事。她因在醫院輸血而感染愛滋病毒,其後決定公開身份,起訴醫院,歷經重重艱險,最後終於獲得賠償。影片以她的經歷為主要線索,通過幾個家庭的遭遇和感染者成立“關愛”小組的經過,表現出在基層農村湧動的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