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國人權讀書會III:近代中國惡夢——中國愛滋村紀錄片《好死不如賴活著》

各位讀書會的伙伴大家好,

90年代中中國南部開始有集體賣血的潮流,這期間賣血的中低下階層的人民集體共用血漿分離設備,讓傳染病有機可趁,愛滋病開始滲入多個河南省村落,加上中共政府鴕鳥般的處理態度,感染愛滋病宛如流行性感冒,一個個愛滋村就這樣隱然呈現,直到封也封不住,全球媒體開始陸續報導這個近代居然會發生的恐怖事實,而它就在中國。
2002年,台灣壹週刊也前往中國河南愛滋村實地採訪,據聞是冒著會被公安抓的危險,寫了第一手的報導「孤寂死城-河南愛滋村」。因為這篇報導,其中一位攝影記者陳肅瑜的攝影作品更獲得「第七屆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

曾參與過讀書會的朋友應該感覺的到,往往之前的讀書會,如果有看過現場的,或是浸淫這個議題的專業人士來,總是非常有意思。台權會嘗試性地邀請了當初寫出這些精湛報導的壹週刊記者們,沒想到他們非常爽快的一口答應。兩位文字記者高愛蘭和歐陽倫確定將一同參與8/31(四)讀書會,分享給我們當初深入愛滋村現場,最第一手的觀察和後續追蹤的情況。現場他們也會帶來當初走訪河南愛滋村的攝影作品,有些是壹週刊上沒刊登過的。
另外也特別邀請的一位很瞭全球愛滋議題脈絡的與談人——台灣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宜慧本人非常有意思,說話絕不沈悶,本身對於大陸愛滋村現象也是長期從旁觀察。相信以一個在台灣作愛滋感染者社會運動工作者來說,會如何切入討論這個議題,也是令人期待的!

愛滋村牽涉的絕不是單單一個簡單的層面而已,歡迎大家各帶著自己的觀看的角度來討論這個近代成形且仍在蔓延的複雜議題。

★ 中國人權讀書會:近代中國惡夢——中國愛滋村紀錄片《好死不如賴活著》

簡單流程:
19:00~19:40------------------------看紀錄片《好死不如賴活著》
19:40~21:30------------------------討論對話


歡‧迎‧您‧的‧參‧與~



★ 屆時請願意一起參與讀書會之朋友,請先向辦公室報名(02-2363-9787 e-mail: tahr@seed.net.tw),謝謝!



台灣人權促進會 中國人權小組 敬上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363-9787 夏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