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公約審查經驗之檢討與交流座談會

兩公約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在2013年2月下旬,捲動了台灣公民社會與政府的參與,最後由10位國際人權專家所公佈的81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指引了一條台灣政府可資落實兩公約國際人權標準的具體方向。但已經過了一年多,儘管政府舉辦22場後續落實會議,以及30場以上的延伸公聽會。到底政府是否真的有心落實國際人權公約? NGO又如何利用國際公約審查,做為你的倡議工作的有力後盾? 國際上其他團體的經驗又是如何?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早在2009年就已進行第一次的國際審查,今年(2014)6月下旬將進行第二次的定期審查,當前不論政府還是公民社會各團體,都在積極準備相關的報告與策略。究竟台灣公民社會如何運用這些國際人權公約?進而在人權與性別議題的倡議上獲得成效?甚至讓這些定期發生的國際審查,成為弱勢團體、NGO及公民社會有利的倡議工具,都是這次座談會的主題。

 

我們特別邀請到菲律賓人權工作者,同時也是fidh副主席Rosemarie R. TRAJANO女士來與大家分享國際經驗,並與各NGO工作者一起探討可能的行動策略。

 

時間:2014年4月25日(五) 13:30 – 17: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3A會議室(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會議現場會有翻譯人員。

*會議參考資料

 

Rosemarie R. TRAJANO女士是「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Human Rights , FIDH)現任副主席,她同時也是現任Philippine Alliance of Human Rights Advocates(PAHRA)的秘書長。Ms. Rosemarie是一位護士與人權捍衛者,她畢業後曾在Medical Action Group(MAG)工作了12年,並有3年時間擔任MAG的執行長,也因此,她在很多居留中心、罷工現場、及災難臨時收容所,對人權受害者提供醫療和心理的協助。

 

座談會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人員

13:00 – 13:30

報到,主持人於13:25開場並說明活動景與目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伊翎 執行秘書

13:30 – 14:00

專題演講:

菲律賓及FIDH在核心國際人權公約的報告審查經驗,以及正面的成功案例

Fidh副主席
Rosemarie R. TRAJANO女士

14:00 – 14:20

Q & A

 

14:20 – 14:30

休息

 

14:30 – 15:30

第一次兩公約審查的情況及檢討:

兩公約審查一周年後,結論性意見的落實情況,及如何與國際組織合作去施壓?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施逸翔 執行秘書

15:30 – 16:30

CEDAW第二次國際審查:

如何遊說國際專家,以及對政府施壓?並報告第一次CEDAW審查的經驗與優缺點。

台灣女性學學會

陳瑤華 理事

16:30 – 17:00

總結與回應

Fidh副主席
Rosemarie R. TRAJANO女士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人權聯盟(FIDH)、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合辦單位:台灣女性學學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確認中)

 

立即報名!!

 

 

活動日期: 
2014/04/25 -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