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權廣場#2】媒體改革,漫漫長路:從旺中風波談起

【南方人權廣場#2】媒體改革,漫漫長路:從旺中風波談起

 

時間:2012年5月11日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

與談人:管中祥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紀錄:陳郁琦

 

旺旺+中嘉:誰能奈我何?

旺旺集團在尚未併購中嘉系統之前,已經掌控了為數可觀的平面、電子、網路媒體。平面媒體包含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旺報等;電子媒體包含中天、中視;網路媒體包含時報資訊等。而旺旺集團欲併購的中嘉有線電視,則擁有十一個系統台,約一百一十萬用戶,市占率達二十以上。

 

管老師首先闡明了頻道與中介系統平台的概念。台灣目前共有兩百多個頻道,必須藉由三個系統平台(MOD、有線電視系統、無線衛星接收)傳送給觀眾。目前最多觀眾使用的平台即為有線電視系統平台,而中嘉正是有線電視系統中的其中一台。我們又為什麼必須關注旺旺集團併購中嘉系統這一議題?管老師提出了這一媒體巨獸對社會產生的幾項可怕、負面的影響:

 

1、        言論集中化

如果我們將有線電視系統平台想像為7-11,將頻道想像為商店內賣的商品。在7-11促銷活動時,必定大力促銷其7-11自有商品,將自有商品放在最好的櫃味,甚至阻止其他公司的商品進入7-11內販賣。

 

如此一來,一旦旺旺集團買下了中嘉系統,可以預期的是,中嘉系統台必定全數上架及全力支持旺旺的媒體頻道,也有可能排擠其他頻道,造成言論的集中化。例如:當前許多電視台並不報導旺旺集團收購中嘉的新聞,是因爲恐懼未來旺中不讓報導的電視台在其旗下的系統台上架。這樣上下游的整合,除了造成頻道之間彼此不公平的競爭之外,也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權利─誰決定我們應該要看什麼頻道?此外,一旦金融資本全面掌控了媒體的閱聽權,更容易左右言論,讓言論呈現集中化、黨同伐異的情況。言論集中化不但讓民主價值岌岌可危,也對台灣的言論自由產生了寒蟬效應。

 

2、        產權不透明

當前台灣媒體的產權是極為不透明的,無論是頻道或是系統業者的股權皆未接受檢驗,經營者家數與經營者的股權結構更是常發現交叉持股的狀況。由同一產業或企業所把持的各家媒體情況多有所聞比想像中更為嚴重。旺旺集團本身的股權結構已很不透明,若再併購中嘉系統台,則其交叉持股、經營者的情況更是令人憂心。

 

3、        新聞自由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曾說過:「六四沒有死這麼多人、中國其實還蠻民主的」等等言論,並要求其旗下記者「下筆前要三思」。也曾懸賞一百萬,要求集團內部找出爆料的匿名「錢衷時」員工,甚至發存證信函給自己集團中時報系前編輯,要求其為批評中時的言論負責。

 

管中祥老師指出,新聞自由包含兩個面向:

(1)外部新聞自由─新聞自由不被政府、企業財團所控制。

(2)內部新聞自由─新聞專業者能否先持其自主性,免於內部一言堂?

 

社會大眾關心的不但是蔡衍明總裁扭曲事實的說法(六四沒有死這麼多人),更是其對旺旺集團內部言論自由的控制。除了要求記者下筆前應三思、在集團內對於對於不順眼的言論打除異己、更是控制了新聞工作者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得不憂心旺旺媒體集團所呈現出來的一言堂言論。更重要的是,中時集團接受對價的新聞報導(置入性行銷),更是嚴重侵犯民眾的閱聽權。例如,中時對中國一面倒的正面報導(包括福建省官員來台等等的新聞),卻以小篇幅報導中國人權問題(劉曉波、陳光誠),黑暗的民主現況等等。

媒體,如何改革?

 

管中祥老師提到了幾個重要的媒體改革面向:

 

  1. 內容監督

關於侵犯人權的新聞、報導不實的新聞進行內容的監督。包含民眾主動的投訴、公民團體進入電視系統的監督委員會、人權報告的監督等等。
 

  1. 爭取媒體勞動與專業自主

媒體人、新聞從業人員應爭取媒體勞動及專業的自主性、籌組工會,掌握籌碼,團結起來跟資方進行談判。

 

  1. 推廣媒體識讀教育

培養公民記者進行在地報導,培養民眾解讀及批判媒體能力(鄉民教鄉民)。

 

  1. 公民/獨立媒體

主流媒體不報,我們自己報!支持現行的PeoPo、苦勞網、立報、破報、WeReport等等。

 

 

公民如何行動?!

對於媒體亂象,每個人都憂心忡忡。身為一個公民,能夠有什麼行動?管中祥老師也提出幾個建議:

 

  1. 打電話吧!

有什麼不滿,就打電話吧!看到不實報導,打電話去電視台抗議;看到違反人權的新聞,打電話去電視台抗議、去NCC檢舉;看到置入性行銷,跟NCC檢舉!對於一個公民來說,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公民行動就是直接針對該則新聞(影音)抗議、檢舉。因此,請直接打電話去各大電視台、NCC,告訴他們:我們不想要看這種新聞!

 

  1. 支持獨立媒體

獨立媒體沒有經費奧援,很難進行深入、長期的追蹤報導。如果心有餘力,可以捐款支持認同的獨立媒體。例如:WeReport是個人人皆可上網提案的媒體平台,若想要關注某個議題,可以上網提案,接受民眾捐款。

 

相關連結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http://www.mediawatch.org.tw/

WePort http://we-report.org/

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

新頭殼 http://newtalk.tw/

活動日期: 
2012/05/11 -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