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採訪通知]誰允許國家販賣全民健保資料? 民間社團聯合記者會

新上任的行政院長陳沖2/17表示新修法通過的<個人資料保護法>要暫緩實施,因為新法對於敏感性個資保護太過嚴苛,要重新修法。然而,未來修法的走向,是否正是在為國家正在大推的醫療雲、健康加值計畫所作的解套呢?

不久前,行政院科技會報召開「公開資料加值(Open Data)推動策略會議」,並對媒體表示已委託台大、成大研擬營運模式,將和美商、日商等國際科技大廠共同建立「醫療雲端運算系統」,企圖打造全球最大醫療雲,藉此創造出數兆商機。

健保局從1998年起即委託國衛院建置「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開始販賣國人的健保資料。然而,2011年才開始上線,並掛在私立中國醫藥大學網站之下的健保加值資料庫 ,其所販賣的資料又比原本國衛院的「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更多,未來行政院主導的醫療雲計畫,更要結合健保資料及台大、成大之病患資料作販售。

民間社團質疑國家販賣健保及醫療資料的法令授權依據為何,也質疑這是假open data之名,行變賣全民個資之實。

*********************惠請貴單位派員採訪*********************

時間: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span lang="EN-US">)

當天流程:

時 間

內容

10:00~10:05

記者會背景說明/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

10:05~10:30

發言名單: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孫友聯

台灣人權促進會/邱文聰

受試者保護協會/連群

台灣女人連線/黃淑英

open data 觀察家/徐子涵

 

新聞聯絡人:邱伊翎(台 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 02-25969525

活動日期: 
2012/02/20 -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