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遊活動監測志工招募(2013年12月底止)

台權會長期關注集各種人民自由權,例如長期投入集會遊行法修法倡議、聲援各項捍衛言論自由的行動。為促進台灣政府保障集會遊行自由之國家責任,檢舉公權力濫權的行為,落實法治國真正「依法行政」之義務,我們正在招募集會活動第一現場的觀察記錄志工。
 
在各種社會運動抗爭的現場,尤其是可能發生衝突場面的集遊活動,特別需要有第三方對活動的客觀監測與記錄。透過這樣的監測,希望提供一個公平又客觀的事件發生陳述,包含了集遊參加者與執法公權力兩造行為的事實記錄,也可以在後續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建立系統性的制度改善建議。 
 
我們的監測方式包括影像記錄與書面表單,也視情況提供志工行前訓練。
 
如果您認同集遊人權、表意見自由的重要,願意加入監測志工的行列,請填寫以下報名表單。我們將再主動與您聯絡。
 
志工資格:年齡性別不限、保持一顆熱情好奇的心,自備影音記錄器材者佳。
 
 
相關參考材料
 
1. 台權會翻譯之 how to film protests 短片 第一部份第二部份第三部份第四部份第五部份
 
2. 台權會翻譯之"集遊活動監測小指引"(pdf檔)
 
3. 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整理"當抗議者遇上警察"懶人包 
 

 

活動日期: 
2013/08/15 - 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