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好嗎?轉眼間今年已過了四分之一。三月,台權會和律師團針對楊梅體育園區與現行《土地徵收條例》,共同協助當事人提起憲法訴訟。我們期待憲法法庭全盤檢視個案與法律的違憲性,捍衛人民的基本權利。烏俄戰爭至今已逾一年,而台權會參與Business For Ukraine全球聯盟,呼籲台灣企業應撤離俄羅斯,各國政府也應限制國內企業在俄羅斯的經濟活動。先前已遭憲法法庭宣告違憲的健保資料庫案,我們協助來自不同領域的11位民眾,向健保署提出申請,停止個人健康資料作為健保與醫療目的外使用。我們認為,尊重患者掌控敏感個資的自主性,以及制訂完善的資料治理制度,才是符合醫學倫理的資料使用。難民與漁工議題都是我們關注的重點,因此,台權會與友團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立法委員們正視目前《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草案:提高失聯移工罰鍰僅是加重歧視,而無法解決結構性問題。其中,難民保障條文也以未取得共識為由保留。在漁工議題上,由秘書長施逸翔代表台權會來到美國波士頓海鮮展,參與會場外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 集會。在集會現場,秘書長不僅說明遠洋漁工在台困境,也呼籲台灣政府應保障外籍漁工的Wi-Fi通訊權,改善持續存在的血汗漁工情況。​
 

土地徵收聲請違憲 盼憲法法庭保障基本權

楊梅體育園區土地徵收
台灣土地徵收制度,因強制剝奪人民財產權、缺乏程序正當性,屢引社會爭議,長期被批評有違憲疑慮。3月10日,《土地徵收條例》(下稱土徵條例)及楊梅體育園區土地徵收案將受到憲法法庭檢視。
 
記者會上律師團及民間團體都說明《土徵條例》欠缺正當法律程序,同時也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比例原則,嚴重侵害人民權利。制度設計對於徵收發動事由毫不設限、全面開放,變相只要政府認為有「公益需要」,即可剝奪人民財產權。目前台灣出現許多具高度社會爭議的土地徵收案件,都與現行《土徵條例》的缺失密切相關。
 
我們希望憲法法庭能受理本案,並邀請大家繼續關注,盼不公不義的《土徵條例》能早日被檢討,保障人民基本權利。
閱讀更多
Taiwan公佈台資企業未撤出俄羅斯名單|跨國企業勿成俄羅斯侵略戰爭幫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月31日公佈的報告表示,緬甸軍方(SAC)是個非法政權、也是一個不具有正當性的政權,既沒有憲政上的正當性,也沒有民主的正當性,並呼籲國際社會各國政府都應該要拒絕承認緬甸軍方作為一個合法的政府,並應採取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具有正當性且代表人民的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
所有支持NUG的緬甸人民都應以公民不服從的方式來抵制未來這場沒有意義的可恥選舉,而各國政府也應發出訊息,全面抵制緬甸軍政府,並否認緬甸軍政府舉辦的選舉結果。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政府應踩穩和選對價值立場,支持NUG、拒絕SAC。就像我們過去一年聲援與支持烏克蘭那樣,以同樣的力道和資源來支持緬甸人民。
台權會也持續呼籲台灣政府盡快通過難民法,並遵守不遣返原則與人權、人道標準,盡一切可能的適當方式來保護所有尋求庇護的緬甸人民。
閱讀更多
次申請退出健保資料目的外利用:憲法法庭已宣告違憲,應立即採取保護措施,緩解隱私侵害
 
台灣人權促進會在3月,協助11人向健保署發出申請,要求停止將其健康資料,用於健保與醫療行為以外的利用。來自醫療、資安、倡議團體等不同領域的來自醫療、資安、倡議團體等不同領域的申請人共同關心,健保資料提供給第三方做研究,能夠在合乎醫學研究倫理,以及完善資料治理的制度下,尊重患者掌控敏感個資的最後一道防線。
 
​健保資料庫長達二十年的資料濫用,去年已遭憲法法庭宣告違憲。尚未完成修法的三年間,政府應立即採取保護措施,緩解「未經同意強制利用資料」的隱私侵害。我們期待健保署確切踐行個人的退出權,停止將就醫資料從事目的外利用,並與公民團體展開對話,以利打造促進健保資料用於提升公益的保障措施。
 
 
 
閱讀更多
 
 
移民法修法,應增進人權保障,而非加重歧視!和我們一同持續關注移民法修法!
 
​近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逐條審查《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草案,行政院版草案中第74條之1,增加對於失聯移工的處罰,逾期停留或居留的罰鍰,從原本的兩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提高十五倍至三萬元以上至十五萬元的罰鍰,然而這只是加重歧視移工,不會解決失聯問題。此外,立委洪申翰在此次修法中,也在第22條及36條,提出難民保護的條文,上述的這幾條條文皆在委員會審議的逐條討論中被保留。
 
為此,本會與許多團體發起聯合聲明,表達對於此次修法方向的憂慮,並共同呼籲立法院諸位委員,在之後的黨團協商程序中能阻擋僅會加重歧視的政院版草案第74條之1通過,並能支持洪申翰委員提出能增進保障難民權利的第22條及36條修正條文,在之後的黨團協商程序中能阻擋僅會加重歧視的政院版草案第74條之1通過,並能支持洪申翰委員提出能增進保障難民權利的第22條及36條修正條文,應該將修法方向往促進人權方向邁進,而非倒退修法!
 
我們邀請大家轉發資訊讓更多人關注本次修法動態,也可以打電話聯絡您的選區立委或不分區立委表達對人權價值在修法中的重要關注。
閱讀更多
 
 
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 「漁工勞動人權立即實現」在2023波士頓海鮮展 場外團結集會
 
在3月15日,我們的秘書長施逸翔來到波士頓海鮮展,參與會場外Wi-Fi Now For Fishers Rights 的集會,他發言時指很多人說台灣在亞太地區是個人權國家,且人人享有方便低廉的Wi-Fi服務,但兩萬多名外籍遠洋漁工,仍無法在海上使用Wi-Fi、無法享有通訊權。只要外籍漁工無法享有基本人權,那麼台灣是「人權國家」的稱號,永遠都存在「血汗漁工」的巨大汙點。
 
台灣政府為了擺脫「血汗漁工」的惡名,已承諾接受ILO C-188公約,但現在還沒實現,九成以上遠洋漁工仍沒有Wi-Fi可以使用。我們邀請大家,拿起你的手機,使用妳的Wi-Fi,將我們的聲音分享出去,只要我們一起採取行動成為海鮮工人最堅強的後盾,台灣政府的制度性改革將加速實現,遠洋漁工立即使用Wi-Fi,不能再等!
閱讀更多

2022年報/財報出刊啦!快來一起看看我們的成果與好消息!

過去一年,雖然COVID-19的陰霾漸遠,各國國門解封,但國際上隨之而來的是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持續加大對台灣的緊張關係。國內也出現台灣人遭人口販運至柬埔寨、確診者投票權遭剝奪而有違憲疑慮等等事件,都顯示世界人權狀況仍有待努力。
 
幸好去年也仍有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像是被中國不當監禁的李明哲終於平安歸國、台權會長期關注的健保資料庫釋憲案判決政府應當重視個資退出權、拉瓦克部落行政訴訟案判決高市府違法強拆等等,也都讓人感受到,只要持續努力,人權仍終將會前進。
 
歡迎大家來線上翻閱、看看去年度台權會做的工以及撒下的種子吧!
年報線上看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
定期定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