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全國進入第3級防疫警戒,除了生活及經濟受到影響外,因疫情而衍生出的侵害人權議題也浮上檯面。

疫情之中,我們不忘關注人權,不會因著距離、限制而停止。

為了防疫,請警政署立即宣布「四停止」

這幾天陸續傳出基層員警因值勤感染COVID-19的新聞,在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老師與本會於上周末發出聲明後,警政署也在其官網發表回應。

但是,回應中除了描述目前要求執勤應戴口罩與手套、並授權各地機關「理性權變調整」之外,並沒有具體回覆我們在聲明中指出「績效制度惡化的無理工作與勤務是否減少」的疑問,我們仍然擔心,疫情中如果以下「四個停止」不能立刻做到,將使員警繼續暴露在風險之下。
閱讀更多
路邊洗澡沒戴罩挨罰 
漁工處境困難、人權堪憂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自以為正義地拿著指揮中心三級防疫的命令,對兩名非不得已露天洗澡卻未戴口罩的前鎮漁港外籍漁工開罰,他的理由冠冕堂皇:「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分國籍。」問題是,誰洗澡會帶著口罩?如果有室內盥洗室誰會想露天洗澡?高雄海洋局說有,西岸碼頭和魚市場共有三處共15間淋浴間,但前鎮作為全台對大遠洋漁業中心,就有約一千多名外籍漁工,15間夠用嗎?
閱讀更多
疫情當前,應暫停數位堡壘裡的土地徵收審議會  

疫情瞬時升溫,全台在5月19日進入三級防疫狀態,政府異地辦公、企業啟動遠距上班、各級學校全面停課;社會運作以防疫優先,是明確的社會共識。而中央部會針對開發計畫的相關審議,如環評會議與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已配合防疫暫停。惟有土地徵收審議改為線上審議,但線上審議等同築起數位高牆,加劇民眾參與審議的難度。


閱讀更多
綁架26年:中國立即釋放
班禪喇嘛

全球疫情緊張與各項未解決的人權侵害事件同樣重要。

本會秘書長施逸翔呼籲台灣與全球的公民社會,仍應在26年前班禪喇嘛被中國強迫失蹤的這一天以及往後,強力地關注這個重要的人權事件,並嚴正地呼籲中國政府應立即釋放更登確吉尼瑪班禪喇嘛,以及立即向聯合國相關人權機制報告完整的資訊。
閱讀更多
是誰稽核簡訊實聯制系統?
公共討論不應打為假訊息!

台灣疫情升溫,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行政院在5月19日迅速反應並提出試圖掌握染疫者足跡之方式:簡訊實聯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昨日(5/23)上午的記者會表示:「臉書流傳『簡訊實聯制侵害個人隱私,政府藉機監控人民行蹤』為不實訊息,民眾若散播假訊息將構成犯罪,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或併科三百萬罰金。

閱讀更多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
捐贈電子發票愛心碼 : 1984|郵政劃撥 : 19066111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6樓|TEL: 02-25969525

如您對此電子報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tahr.org.tw
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