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乍暖還寒的春天,你過得如何呢?台權會無論寒暖,都持續在倡議的道路上前進。我們邀請你一起關注遠洋漁工使用Wi-Fi的通訊權利,Wi-Fi設施不僅能作為聯繫使用,當漁工們遭遇惡劣的勞動條件時,Wi-Fi同時也是對外求援的工具。因應緬甸的軍事政變,我們呼籲政府採取具體行動,支持具有正當性的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以及遵守不遣返原則,保護來台尋求庇護的緬甸人民。不僅是緬甸抗爭者遭受軍事鎮壓,烏克蘭至今戰爭未止,我們希望台灣政府提供更實質的協助,包含就業服務法的放寬適用,延長出境簽證效期等,最重要的仍是建立難民法,逐步將難民安置庇護程序制度化,讓尋求庇護者們能夠在台安身立命。

每一年的228,都是台權會絕不缺席的日子,作為一個成立於威權統治時期的人權組織,我們明白,人權的存在是許多前輩們抵抗來自國家的壓迫,由諸多努力與行動累積而成的。直至今日,轉型正義議題仍須面對既存的威權遺緒。因此,我們承襲著前人的理念,持續發起228紀念行動,以究責、追求正義、制度轉型為目標不斷向前。居住權一直是台權會關注的議題,而桃園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全區預計徵收3148公頃,單就第一期徵收範圍即高達2599公頃,至少影響6000個以上的家庭。其中,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程序,發生諸多如跑道位置、飛航安全、欠缺社會影響評估等爭議,將於3月16日進行環評訴訟言詞辯論,歡迎你一同關注訴訟後續發展。

遠洋漁工海上使用Wi-Fi不能等
需要您一同連署

台灣作為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且台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逾1,100艘漁船,估計約22,000多名外籍漁工,共同創造了龐大的台灣漁業經濟利益。但這上千艘遠洋漁船中,卻僅有約十分之一的漁船有裝設Wi-Fi通訊裝置。而即便有裝設,也有漁工反應他們不見得被允許使用Wi-Fi。如此情況令台灣漁業在當代面臨許多挑戰與風險,比如美國勞動部在2022年第二度將台灣漁獲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台灣因此蒙上許多包括強迫勞動、人口販運、非法捕撈、海上謀殺與失蹤的國際醜聞。

台灣政府面對各界批評與國際壓力,承諾要將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國內法化,該公約規範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但至今尚未落實。而於2022年公佈的「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中也提及「推廣鼓勵遠洋漁船配置 Wi-Fi 供船員於休息時間開放船員使用,與外界及親友聯繫,配合以獎勵配額或作業天數認定等政策方式。」但預期的效果令人擔憂,這些鼓勵性質的政策作為,並無法律約束力,恐怕仍無法解決遠洋漁工所面臨的困境。

我們呼籲大家,當我們正在享受網路科技對生活帶來的各種便利與創新技術,仍有一大群遠洋漁工竟然連基本的 Wi-Fi 網路通訊都無法享有,如果認同我們的倡議行動與訴求,懇請連署加入成為盟友。
閱讀更多
台灣公民社會拒絕承認緬甸軍方假選舉,敦促台灣政府落實人道義務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月31日公佈的報告表示,緬甸軍方(SAC)是個非法政權、也是一個不具有正當性的政權,既沒有憲政上的正當性,也沒有民主的正當性,並呼籲國際社會各國政府都應該要拒絕承認緬甸軍方作為一個合法的政府,並應採取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具有正當性且代表人民的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
所有支持NUG的緬甸人民都應以公民不服從的方式來抵制未來這場沒有意義的可恥選舉,而各國政府也應發出訊息,全面抵制緬甸軍政府,並否認緬甸軍政府舉辦的選舉結果。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政府應踩穩和選對價值立場,支持NUG、拒絕SAC。就像我們過去一年聲援與支持烏克蘭那樣,以同樣的力道和資源來支持緬甸人民。
台權會也持續呼籲台灣政府盡快通過難民法,並遵守不遣返原則與人權、人道標準,盡一切可能的適當方式來保護所有尋求庇護的緬甸人民。






閱讀更多
當抗爭變成日常——緬甸政變與烏俄戰爭周年

今年的2/1及2/24分別是緬甸政變兩周年及俄國侵烏一周年的日子。這當中各自造成了2,981及7,155人死亡,150萬緬甸人流離失所、807萬烏克蘭人成為難民。在這龐大數字背後,都代表著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個失去機會探索這個世界、創造屬於自己未來的人們。

透過文章,我們希望帶大家進入當地抗爭日常下的人們視野:看著心愛的家鄉被飛彈摧毀到面目全非,抑或是網路上充滿著無知又惡意的評論;也看到抗爭者對抗威權的決心,在犧牲的抗爭者身上發現遺言牌,顯示已為抗爭做好犧牲生命的準備。而流亡海外的人們也持續在當地為著自己的母國奔走倡議、籌措援助等。當視角轉到了台灣,由於制度缺失,使得這些人必須面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無法享有正常人生活必需的維生和健康等多項人權的生活困境,因此必須要向民間團體求助。

所以,除了持續關注外,也期望台灣政府可以給這些尋求庇護者們更實質的協助,不管是就業服務法的放寬適用、或是延長出境簽證效期等,以及最重要的:逐步將難民安置庇護程序制度化,讓在台的尋求庇護者們能夠獲得安身立命、重新振作的機會。
閱讀更多
忘了過去,走向未來,是繼續剝奪臺灣人歷史解釋權的另一種228

台權會作為一個成立於威權戒嚴時期的人權組織,了解人權工作必須是盡一切努力來捍衛人權,並採取行動對抗來自國家的壓迫。而在威權時代,國家暴力看似堅固,其實充滿弱點,因為侵害人權的國家政府,是最沒有正當性的政權,這種視人命如草芥、踐踏憲政民主程序的政府,只能用充滿鮮血的謊言來塗抹其醜陋不堪的門面,而這就是二二八元兇蔣家政權與國民黨政府的本質。雖然台灣近期好不容易才開始進行一波跌跌撞撞的轉型正義階段,但到今日仍生活在各種充滿威權痕跡的環境中,以及面對內部和外部反民主反人權反自由的政黨與國家,仍令人感到擔憂。因此,我們仍承襲前人的理念,持續發起228紀念行動,為的是要有徹底的正義,明確地有法務性的轉型,定罪加害者,移除一切威權表徵,告慰受害者,撫平臺灣歷史傷痕。若非如此,我們就會一直走,每年走,直到臺灣有公義和平的境界。


閱讀更多
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將行言詞辯論,歡迎前來法院旁聽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預定地,在機場北跑道的北側,預計最快將在2030年完工。第三跑道從進入環評程序以來,就有諸多如跑道位置、飛航安全、欠缺社會影響評估等爭議。法院在歷經一年多的準備程序後,將在3/16言詞辯論,歡迎來法院旁聽。

桃園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全區預計徵收3148公頃,第一期徵收範圍就高達2599公頃,至少影響6000個以上的家庭。為了增建一條飛機跑道,付出這麼高的社會成本,但在環評、徵收審查程序中,行政部門對開發區內的社會現況掌握度不足,更不用說事先完整指認社會脆弱群體、分析搬遷帶來的整體社會影響,這些都將使開發案對人權帶來不可回復的損害。

航空城的環評訴訟案由在地居民、律師團、團體(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 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協力,邀請大家繼續關注案件發展。
報名參加

2023新年到,台權會仍需更多支持者+1

揮別爆發俄烏戰爭的2022,但戰爭還沒結束。年末中國人民的白紙革命彷彿發出一道反抗的微光,但其實瞬間黯淡不知何時再起。台灣的人權之路似乎因為許多公民社會的底層力量,正在緩步前進,但也稱不上順遂。台權會做為一個已經成立38+1年、堅持監督政府的人權組織,我們一邊努力督促政府持續人權基礎建設,另一方面也要清醒洞見政治惡利爭逐後,各種人權倒退的可能後果。2023仍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至少現在我們撐住了!

+1代表我們每天的人權工作都在努力邁進
+1代表更多人支撐著台權會的堅持
+1可能沒有很多,但每個+1都是一股動力
台權會需要更多夥伴跟我們一起+1
定期定額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