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疫情下始終未完善的現行法制規範嗎?COVID-19疫情延續至今,台權會持續為防疫政策造成的人權侵害事件發聲。11月26日舉行台灣九合一選舉與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卻有超過六萬人因確診而無法投票。投票是人民的基本政治權利,受到《憲法》與《公政公約》保障,也是個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式。因此,在蕭奕弘律師協力書狀內容後,由台權會會長周宇修律師,協助當事人提起行政訴訟,並請求聲請憲法訴訟,同時也一併聲請假處分,請求法院依職權,命被告機關應先提供適合的投票方式。

今年,通訊傳播委員會曾公開《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卻因業者大力反彈而暫緩推行,但我們認為針對草案內容應進行更多討論。草案試圖處理限制網路內容的程序、網路服務透明度與問責機制,以及如何管制海外平台與不實訊息減害。我們呼籲,業者與政府應先從提升透明度著手,讓一般使用者了解網路言論空間與資料調取的現況。

​11月初,我們邀請捷克學者柯蓉卡,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擔任講座與談人,分享台灣在難民議題上的進展,以及國內輿論對難民的看法。除此之外,講座內容也包含官方處理難民的方式、民間團體的困境,以及鄰近國家的難民制度實行狀況。今年二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已有超過一千兩百多萬人民受到巨大衝擊,而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一位獄中的人權捍衛者─畢亞利亞茨基,以及勇於揭露俄羅斯人權侵害狀況的人權組織:俄羅斯的「紀念」與烏克蘭的「公民自由中心」。

投票權與防疫應兼顧 政府應擬彈性做法保障投票權 確診者投票日不能出門就是剝奪投票權

選舉投票不僅是台灣作為一個獨立民主國家的基石,也是憲法第17條「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所保障的基本人權。投票除了是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基本權,同時也是少數群體對自身權利發聲的機會。

政府以不明確的法律規定與行政命令限制確診者出門投票,是變相在侵害和剝奪人權。而確診者投票的方式不管是美國或是鄰近日本、韓國,都已經有各種因應疫情的投票作法,應用在他們國內的大選中。

政府對於人民政治性基本權利的選舉行為,有積極促成的義務。作為選舉主管機關的中選會,實在應該及早擘劃、因應才是,使確診者與非確診者得以分流等方式,讓有意行使投票權的確診者憲法上所保障的民主參與權利得以被確保。

閱讀更多
中選會罔顧確診者投票權,有違憲疑義 台權會協助確診者向行政法院提起救濟

11月26日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九合一選舉與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全球都在關注這次台灣的選舉動向。但人民受到《憲法》與《公政公約》所保障的投票權,在中選會仍堅持以「5+N」的防疫措施下,導致至少63,894位確診者將無法在投票日當天投票,因而被中選會在違反法律保留原則與有違憲違反公約的疑義情況下,被實質剝奪投票權。

本會於11月24日由本會會長周宇修律師以及蕭奕弘律師協助書狀完成後,在當日下午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協助一位當事人對中選會及地方選舉委員會提起行政訴訟,並請求聲請憲法訴訟。同時也一併聲請假處分,請求法院依職權命被告機關應先提供適合之投票方式以保全人民權利。

閱讀更多
你希望網路成為什麼樣子?淺談《數位中介服務法》

今年通訊傳播委員會公開《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試圖處理限制網路內容的程序問題、網路服務透明度與問責機制、海外平台管不到怎麼辦,以及不實訊息減害等多個面向。後續在業者於公聽會的大力抨擊下,行政院院長宣布不推行。

數中法的爭議中,包含行政機關可以在法院尚未做出決定前,要求平台針對不實訊息「加註警語」。看似由政府提供更多資訊的作法,卻可能引發不信者恆不信的反效果。

台灣目前仍尚未有本土平台公布透明報告。在數中法中,具有對政府限制網路內容的透明度要求,從企業到政府,涵蓋限制內容與揭露廣告投放參數。即使草案還需要討論和修改,業者與政府也可以先從提升透明度,讓一般使用者更瞭解網路言論空間與資料調取的現況著手。​
閱讀更多
台灣人對難民法與庇護制度沒共識?從社會調查與立法倡議經驗談起

本次講座,台權會邀請捷克學者柯蓉卡(Kristina Kironska)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來與聽眾分享台灣在難民議題上的進展以及輿論對難民的看法究竟如何。柯蓉卡在本次講座中除了點出台灣人面對難民議題的態度之外,也談及目前政府對於難民的處理方式以及現行制度。邱伊翎則談到過去台灣在接收流亡藏人或泰緬孤軍後裔時的情形,以及台灣現在救援團體面臨難民來台時無法協助的難處,最後也分享了週邊臨近國家如香港、日本、韓國等地的難民制度實行狀況。QA時段兩位講者也回答了許多關於難民現況以及制度面向等問題。




閱讀更多
從諾貝爾和平獎看當今的人權挑戰呢?

今年二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已經造成至少六百萬逃離家園的烏克蘭難民,以及幾乎同樣數字,許多無法逃離的境內流離失所者,這加起來超過一千兩百多萬的戰爭受害者,有許多人原本就是處境不利者,但卻因為這場戰爭遭受更大的衝擊影響。俄軍的屠殺行為、殺害無辜與任意性侵女性,再次印證人類史上任何戰爭與武裝衝突,都會勾起人性最邪惡的那一面。

而今年諾貝爾和平獎,以一位還在白俄羅斯獄中的人權捍衛者畢亞利亞茨基、兩個努力紀錄與揭露俄羅斯各項人權侵害的人權組織:俄羅斯的「紀念」與烏克蘭的「公民自由中心」,從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頒出這座世界最高榮譽的獎項。將這三道人權光環,直直地照見俄羅斯普丁政權與俄國史達林時期過往泯滅人權的黑暗面。
閱讀更多

倡議路上,需要大家一起敲鑼打鼓,放大台權會的音量!

再次感謝許多捐款者們,不畏風雨與疫情,一起陪伴台權會撐過艱辛的「人權照起工 打拼三八冬」感恩餐會,我們順利地募得超過500萬的捐款!

但以台權會作為一個綜合性的人權團體,我們同時在關照不同的議題:居住權、漁工與移工人權、難民庇護機制、數位隱私、外國人收容所、以及許多突如其來的人權狀況需要防守。因此這500萬的捐款僅能支撐台權會六成的年度預算,台權會一年的支出大約850萬以上。

為了讓台權會的捍衛人權工作可以邁向更永續的運作,我們希望持續募集更多定期定額的小額捐款,若能讓台權會秘書處穩定運作,我們需要900位每月500元的長期定期定額捐款者,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約350位的台權會守護者,希望有更多願意一起捍衛台灣人權,堅守普世人權價值的夥伴,一起加入守護台權、放大人權音量的行列。
定期定額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