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8-12-07 18: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11-26 11:00   至   2018-12-07 14:00
800-813 高雄市新興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UDHR70周年系列活動】

革命的雨傘,撐住香港了嗎?
陳耀成導演作品「撐傘 Raise the Umbrellas」紀錄片放映&映後座談

 

     太陽花因為寒流凋零了嗎?台灣的民主人權價值還撐得住嗎?      

甫結束的台灣2018地方選舉結果,國際媒體的解讀都是,選民透過選票支持那些想要與中國更親近的候選人,且選舉結果公佈沒多久,包括韓國瑜、盧秀燕、林明溱等新任地方首長皆紛紛表示將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國台辦立馬表示歡迎。在可見的未來,台灣將面臨中國政府透過地方市政影響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局勢。但這真的是所有台灣人所要的嗎?

香港與台灣人民,分別在2014年前後,透過太陽花運動佔領國會、及雨傘革命佔領中環的兩次大規模人民反抗運動,對中國政府的政治經濟壓力說不。台灣因為這次運動,取得的成果是第二次政黨輪替與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換來了一陣喘息空間,但我們看到與中國緊鄰的香港,在佔中運動之後就是公民社會與司法獨立的大退步,許多抗爭者入獄、更多進步的立法會議員被DQ取消資格。在中國勢力的陰影之下,難道真的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嗎?

台權會這次與香港的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合作,在世界人權日70週年的前夕,分別在台北與高雄播映陳耀成導演作品「撐傘 Raise the Umbrellas」這部重要的紀錄片,並邀請到邱毓斌與施懿倫這兩位長期關注香港社會運動與政治局勢的學者與運動者,為我們解讀紀錄片中與之後香港的局勢,而身在台灣的我們,在18大選後,又該如何走出困局?


講者】 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   

【主持】 林彤(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

 

 

導演簡介:

陳耀成在美國西北大學取得視覺文化博士。他曾導演《浮世戀曲》 (1991)、《北征》(1999)、《靈琴新韻》(2004)、《獨行琴》(2007) 等,曾在柏林、倫敦、鹿特丹、莫斯科和台灣金馬獎等多個國際電影節展出及得獎。他曾被美國學者白睿文 稱讚為「過去十五年,華文文化界最具創意和多樣化的要角之一」。

 

影片簡介:

2016《撐傘》首映會被亞洲協會以「不能平衡各方聲音」為由取消,本片片長119mins,從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切入,開展出全球性的歷史視野。本片不但訪問了「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庭、學生領袖黃之鋒、大律師李柱銘、「長毛」梁國雄等核心人物,也讓社運明星黃耀明、何韻詩等人現身說法,更網羅了中外學者德里克、黎安友的持平觀點。急速的本土化、民主脈動的進退交鋒……尖銳無比的鏡頭,匯流成一股惹人鼻酸的共感。聚焦雨傘,從而掙展出,「撐」起「雨傘」的深刻意涵,《撐傘》扎扎實實撐出了香港人的心聲。

800-813 高雄市新興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電話: 075506522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