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8-07-06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7-05 00:00   至   2018-08-09 00:00
106-104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大霖澤館

1987年解嚴以前的台灣社會早已經有集會遊行的發展,更是台灣民主化過程重要的媒介和公民力量的展現,但同時,退出聯合國、與國際社群機制脫節的台灣,直到2009年兩公約國內法化後,才從官方層級開始面對國際人權法的標準,必須全面受到國際標準檢視,公民政治權利之一的集會遊行權當然位列其中。

然而,相較於已經有所累積的公民社會,台灣社會輿論或是政府,對於集會遊行的概念還有很多地方沒追上腳步。我們看到脫離威權時代的台灣,以「集會遊行法」這部戒嚴遺緒為首,諸多法律──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警察職權行使法…仍是實際上能箝制抗爭者的武器,以及相較法院、中心思想改變更緩慢的警察系統,在現場成為不穩定威脅人民集會遊行的因素。同時,大眾對於集會遊行的負面態度,也並沒有因為民主社會發展真正解放,儘管台灣在自由之家的評比中尚能居於「自由國家」之列,但這些大環境條件,對照目前全世界普遍民主自由程度下降,緊縮公民空間的趨勢興起,其實並沒有任何保證,台灣所發展出在亞洲足以引以為傲的公民社會,不會有回頭惡化的趨勢。

我們籌劃本活動的動機也在於此,期待具有國際集會遊行經驗的專家來台,能促成台灣修法的契機,尤其在當時新政府剛上任的2016年中,集會遊行法的修法草案經過內政委員會審查後便被擱置,相較於不再討論的政府部門,民間參與集會遊行者在抗爭中被排除、丟包、起訴、判刑的例子並沒有因為新執政黨更替就減少,甚至在2017年底勞基法修法引發的抗爭為代表,出現權利倒退的現象。對照兩次公約審查中,結論性意見中直指法律應去刑化與執法比例問題,實為迫切需要改善的問題。

透過引介聯合國經驗的實務工作論述,與台灣集遊的脈絡對話,並且和鄰近、且有政治發展上相似之處的東亞國家交換經驗,本次活動邀請的Maina Kiai先生,是肯亞的律師及人權工作者,2010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聯合國的集會遊行權特別報告員一職,每年固定出產年度報告總覽全球的集會遊行狀況,我們期待透過這樣的經驗,可以幫助台灣的抗爭參與者及政府部門啟發對集會遊行的想像,透過不同角色的培力,促進台灣的和平集會權利。

8月11日我們將於臺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辦「聯合國經驗的集遊權與台灣公民不服從的困境 」研討會,報名資訊請參考: https://www.tahr.org.tw/civicrm/event/register?cid=0&reset=1&id=83

註:若您有聽打或手語翻譯之需求,煩請來信 info@tahr.org.tw 告知我們,謝謝。

106-104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大霖澤館
電話: 022596952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