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 PAS】2011秋季號─社會運動專輯

主編的話

文/邱毓斌
做為民主化歷程的一部份,台灣的社會運動向來與政治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們可以這樣說,社會運動的存在與發展,對於台灣邁向一個民主國家有著關鍵性的作用。一方面,兩個主流政治陣營對於人權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相關議題的認識與關切都難以令人滿意,社會運動的存在不只扮演了「捍衛者」的功能,也逼迫著國家在社會民主面向有所深化;另一方面,新自由主義全球化浪潮下,台灣也面臨許多跨國境的社會運動議題,主流政黨與媒體對此更為生疏與忽略,更需要社會運動團體在國內振臂疾呼以及在國際進行串連。這是為什麼本期選擇社會運動做為專題的原因。

社會運動有許多面向值得探討,很難在一期雜誌之中完全兼顧,所以我們選擇了幾個面向進行討論:第一、目前本土社會運動在組織發展以及政治化過程中所遭遇的難題;第二、介紹幾項社會運動的發展,特別是他們所運用的策略;第三、本土社運部門幾位行動者的素描;最後一部份則是簡介了若干國家的社運經驗。透過這些面向的討論,我們希望鼓舞更多朋友參與捍衛社會公平正義的行動,也希望能夠貢獻一些想法給已經參與其中的朋友,對於台灣社會運動的廣度與深度有所幫助。

這期的編務有賴於人權教育部主任嘉宏的努力—特別是在台權會募款餐會逼近人力捉襟見肘之際;幾位撰稿人都是在百忙之餘撥冗寫作;實習生與義工們進行了採訪、譯寫(感謝執委馬萱人的訓練課程)等工作,這些都是本期得以順利完成的關鍵,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