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阿拉伯之春:婦女參與?

譯者:張學誠(台北大學社工系、台權會實習生) 

在國際婦女日之際,國際人權聯盟發表了一份報告,說明女性在轉型的阿拉世界中的抗爭、革命等運動的角色,並提出了20個性別平權措施建議。

2011年,婦女與男性並肩地參與了抗爭行動,,一起爭取自由、平等、正義以及民主,驚動了阿拉伯世界。 國際人權聯盟(FDIH)主席Souhayr Belhassen認為:「女性,如同男性一樣,為其所面臨的困境付出相當代價。今日,女性必須能為全程參與打造國家未來」。「在同等基礎上,女性建的公共及政治參與 是維繫民主體制、社會正義的必要條件,這也是阿拉伯之春的核心價值」。

詳見此完整報導 (English)

這些改變席捲了阿拉伯世界,轉變了政治地景,展現出女性爭取權利的真正機會,但也同時出現鎮壓、倒退的危險。 「爭取平權的聲音往往先被擱置,示威者多半致力推翻高壓的政權,」FIDH副秘書長Sophie Bessis表示。近代史深痛地提醒我們:革命時期女性雖大量佔領公共空間,但不保證在後續的府體制中能有同等吃重角色。

二十個性別平權措拖  (English)

雖然各區域的婦女處境大不相同,但對人權的威脅卻差不多一樣。轉型中的國家,女性面臨了被排除公共生活的處境。在埃及,完全沒有女性能參與兩個制憲委員會的草擬工作。一部新法廢除了婦女國會保障名額,且近期的選舉,女性只得到了2%的席次。在利比亞,2012年國家過渡委員會所採用的選舉法,並無明定任何女性代表名額;在摩洛哥,2011年十月生效的法律僅有15%的婦女名額;在突尼西亞,至2011年十二月為止,41位政府官員之中只有3席女性。

「在這鉅變時刻,保守勢力開始成長、茁壯。逐步建立一個保護兩性平等權利的制度是重要的工作,這也是民主社會的根基。」「阿拉拍世界的政府以及國際社群,我們必些指出:女性的權利必須視為首要且最核心的政治改革。」FIDH秘書長Khadija Cherif下此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