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徹夜倒扁 不許百姓遞陳情書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聲援楊偉中 組成集會遊行人權觀察團 嚴格監督警方不當執法行為

從檯面上的過去反對運動大老施明德,反觀今年5月所舉行的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在遞交陳情書時,遭警方逮捕的遊行參與者楊偉中,卻面臨檢方以妨礙公務罪起訴,並將於8月21日早上10:25將首度開庭。由人權、法律、社運等團體所成立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集盟)」,當日早上10:00將主動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援楊偉中。同時,集盟也將首次組成集會遊行人權觀察團,在日後友好社運團體相關集會遊行進行中,對警方執法過程涉及違反法令等侵犯人權的行為進行監看,若事證明確不排除對警方違法行為正式提出告訴!
集盟認為:楊偉中一案雖然遭檢方以妨礙公務罪起訴,然而整件事情所反應的卻是不合時宜的集會遊行法,與警方長期以來混淆在集會遊行進行中所應扮演角色。以5月份所進行的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為例,當遊行群眾欲進入教育部遞交陳情書時,警方非但未協助,反而強勢以人牆將陳情者阻絕於外,隨後更直接造成參與者之推擠,多名遊行參與者因而受傷。
類似楊偉中的案例近年來屢見不鮮,遭違反集遊法起訴的社運、人權運動者更是從未間斷,集盟認為:問題的關鍵點就在於保有濃厚威權時期色彩的現行「集會遊行惡法」上。現行集遊法讓警方在集會遊行進行中有高度且不受限制的行政裁量權,可不問理由地隨意三次舉牌、解散人民表達言論自由的集會行為,本應為確保憲法賦予人民之集會遊行權得到充分保障的警察,反而成為集會遊行進行中的主要衝突來源。
對此,「集盟」將於8月底完成集遊法修法草案,並於9月立院開議後正式進行國會立法遊說工作,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大規模修法目標,讓集會遊行法成為一部「集會遊行保護法」而非過去「集會遊行箝制法」!
此外,為了避免在尚未完成修法前,社運、人權團體於在進行集會遊行的過程中,繼續飽受警方不當甚至已然違法行為的對待,8月21日當天「集盟」將首次組成「集會遊行人權觀察團」,對此後警方執法尺度與一切行為進行嚴格監督。 集盟決定仿效警方三次舉牌模式。對於警方具體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集遊法等相關法令的行為,分別高舉「異議、警告、提起告訴」不同告示牌,一旦警方違法行為經人權觀察團三次舉牌仍未即時制止時,「集盟」將蒐集現場警方違法具體事證,研議對警方現場指揮官正式提出告訴,希望藉此得以確保人民在集會遊行過程中不再受到警方不當執法的干擾與破壞。


時間:8/21(一)早上10點開始記者會
地點:台北市地方法院大門口(臺北市博愛路 131 號)

新聞聯絡人:
集盟秘書處 02-23639787
陳柏謙(中華電信工會副秘書長) 0911678400
夏倬慧(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091762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