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維權,台灣與國際同步」座談

活動內容:


第一階段:高智晟中國維權之路與國際關注

主持人 王鳳蘭律師

13:20~13:30
影片播放:高智晟律師維權之路

13:30~14:10
兩岸三地談中國維權 〈連線高智晟律師〉

與談人:
中國人權律師 郭國汀律師

香港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律師

台灣人權律師  魏早炳律師、魏千峰律師 等

14:10~14:30
中國維權時勢評析

與談人: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中國時勢評論家

14:30~14:45
貴賓致詞:

與談人:
台灣法學會理事長 黃瑞明律師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董立文教授

14:45 ~15:00
茶敘




第二階段:「中國人權法治現狀與兩岸未來」座談

15:00~15:50

從美眾議院與國際支持高智晟律師維權談中國人權法治現狀
—中國落實及實踐符合國際標準之法治與人權保護所面臨的挑戰

主持人:

台權會執委 姚人多教授

與談人:

中國人權律師 郭國汀律師

香港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律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李華球先生

資深媒體人 溫金柯先生

15:50~16:05
討論與Q&A


16:05~16:55

中國維權運動所引發之人民覺醒對中國政經發展及社會的衝擊與影響
—中國維權運動與台灣民主人權的關係,向中國人民伸出關懷的手

主持人:

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黃默教授

與談人:

中國大陸時事評論家

台灣人權律師 魏早炳律師

台灣法學會憲法行政法主委 陳慈陽教授

法律服務協會副理事長 方修忠先生

16:55~17:10
討論與Q&A



活動宗旨:

中國當局去年11月4號勒令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律師事務所停業一年,理由是他們沒有申報地址變遷,並非法為律師提供法律文書。此項打壓行動在國際上引發激烈反響,紛紛聲援高律師,高調敦促中國政府恢復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營業執照,清除辯護律師合法辦案所遇到的各種法律和政治障礙。

作為辯護律師,高智晟曾經為農民爭取正當權益,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政治觀點並被判刑的作者當過辯護律師,並揭露過當局鎮壓基督教、天主教家庭教會及法輪功學員的暴行,於2001年獲中國司法部遴選為「中國十佳律師」。他被人們視為在中國大陸已然星火燎原的維權運動的第一代表,在民間享有極高人望。去年11月,高智晟的律師事務所被當局吊銷執照,他的一舉一動也從此受到當局的嚴密監視。

「人權觀察」亞洲分部高級研究員斯皮格爾表示,中國應當撤銷妨礙公民自由的法律法規。《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則認為,中國的司法制度與國際標準不相符合之處主要在於:司法不獨立、有法不依。 被譽為「中國甘地」的高智晟律師今年二月以「平和、適度、可控的絕食抗爭」為號召發起接力維權絕食運動,近30省上萬民眾同步參與,強烈的道德理性震撼力已促成了海內外人士在無組織的聯繫下、自發性地「繫上藍絲帶」以示聲援,撼動中國政府、社會各個階層,亦直接促使多國政府議會及國際組織、全球媒體重新嚴肅審視中國司法及人權的嚴峻現況。這對中國人權及民主法治意識的覺醒與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與影響,亦為中國未來走向法制和民主點出了一條出路。

在全球化架構加溫趨勢下,兩岸商貿、法律、文化甚至政治等社會各個層面往來日益頻繁的今日,中國大陸人權法治的現實已與台灣民眾發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要根本上解決兩岸問題,得先面對中國民主化問題。十幾億中國人民不是民主台灣的敵人,他們真實的聲音更不應被阻絕於普世關懷(價值)之外,自由台灣不應在國際聲援中缺席。台灣可透過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向中國人民伸出關懷的手。因為關注、支持中國人民的維權運動,才真正能根本保障台灣(以致全球)的自由與民主。

這次座談會擬就國際社會普遍高調支持高智晟律師案,來探討中國人權法治的真相,讓台灣民眾共同關切,並且掌握瀕臨巨變的中國與國際新局。會中將邀請兩岸法律專家和維權人士與會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