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Losar 燭光晚會:悼念受難圖博人民

No Losar Celebrations燭光晚會
悼念受難圖博人民


時間:2009年2月25日晚上7時30分

地點:台灣台北自由廣場

Dress Code:著黑色衣服



圖博人的傳統,藏曆過年(LOSAR洛薩) 圖博人都會放假三天,唱歌、跳舞,以各種節目來慶祝新年,但家裡若有親人過世則不慶祝洛薩。

2008 年在圖博境內,自3月14日起發生了全面性的抗議活動,這些和平的行動卻遭到中共軍警強力鎮壓,到現在為止,有200多名圖博人喪生,6000多人被逮捕,至今仍1000多人失蹤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因此,藏曆2136年對所有圖博人來說如同一個「大黑年」,今年新年,也就是2009年2月25日當天,又怎能忘懷受難的圖博兄弟姊妹而開心的慶祝呢?

2009年也是達賴喇嘛流亡印度50週年的日子,因此,在台灣的我們,不管是圖博人、台灣人都響應由圖博境內發起、進而全世界圖博人都支持的「Say NO to Losar」活動,以悼念2008年314以來為抗議中國政府而死傷的圖博人 。

目前已經有包括流亡印度的圖博婦女協會(The 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913政治犯運動(Gu-Chu-Sum Ex-political Prisoners Movement) 、圖博國家民主黨(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 of Tibet)、自由圖博學生會印度分會(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India)以及西藏青年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等圖博團體;在台灣則有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四水六嶺在台分會、台灣圖博之友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基金會、逆轉本部、人本教育基金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勞工陣線、自由緬甸網絡、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以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非常歡迎各團體加入,若要報名請至這裡)…等等團體響應支持「不慶祝新年」運動,來表達我們對中共剝奪圖博自由最沈痛的抗議。

藏曆2136年1月1日(2009年2月25日)當天晚上7:30,我們不慶祝,但邀請您來自由廣場上參加「藏人不過年:悼念受難圖博人民」燭光晚會,和我們一起為圖博祈禱,為人類的和平祈福。

我們會點燭光祈福、播放去年314的影像記錄、喇嘛誦經祈福、貴賓致詞、演唱圖博國歌。預計7:30開始,9:00前結束。若願意協助現場佈置或者排列蠟燭,可以提早於6:30報到。

若您不克前來自由廣場參加晚會,建議您也可以有以下的行動表示支持:

1. 請於當天晚上於家中點亮一盞酥油燈或蠟燭,為犧牲生命的圖博人哀悼;
2. 到寺廟為受難者誦經祈福;
3. 邀請親友共同為圖博人祈禱。

前往[圖博抗暴五十週年系列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