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至馬來西亞辦事處抗議,聲援Bersih2.0




我們嚴正抗議馬來西亞政府連日來對民主改革人士與社會運動一連串的騷擾和逮捕行動,要求馬國政府應該無條件立即釋放所有民權人士,充分尊重馬國人民集會結社等意見表達的自由。

因應明年馬來西亞大選,馬來西亞一群公民社團代表組成了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2.0),倡議選制改革,要求建立一個獨立運作的選舉機制。此聯盟預計今年7月9日舉辦大規模遊行,其訴求包括:讓所有的政黨都有公平的媒體近用權、改革通訊投票制度以及修正選舉人註冊資料等。

這些在一個民主國家再正常不過的要求,馬來西亞政府竟然是以威嚇打壓的手段回應。從6月26日以來,馬國警方以非合法的正當程序,開始逮捕穿著抗議乾淨選舉運動T-Shirt人士,連協助散發在野黨文宣傳單的志工也遭逮捕。馬來西亞警方還相繼非法搜索了馬國人權組織Suaram、Bersih2.0等團體的辦公室,扣留電腦、印好的T恤等宣傳物資。馬來西亞警方一連串的行動,目前已在全國各地逮捕了近百名積極籌組79大遊行的人士。

事實上,Bersih聯盟從2007年開始,就每年都會舉辦遊行,但每年都是被警察以催淚瓦斯驅散。這次馬來西亞警方卻在聯盟舉辦79遊行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逮捕騷擾,比以往更加誇張。近日來,雖然大部分人士已獲釋,但仍陸續有人被捕,甚至有人只是因為在演講場合號召民眾參加79遊行,就遭到逮捕。而,馬來西亞首相,Najib Razak,更荒謬地提出將提供體育館給Bersih 2.0作集會,呼籲他們不要上街頭遊行。



許多國際人權團體(包括Amnesty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Watch, Forum-Asia)都已經發表聲明譴責馬來西亞政府的作為,泰國及韓國的NGO也都陸續到自己國家的馬來西亞辦事處抗議,台灣的NGO今天來馬來西亞辦事處抗議,也是對於馬來西亞NGO一種國際團結(international solidarity)的表現。我們對於馬來西亞警方與政府當局這一連串騷擾公民的作為,提出嚴正的抗議,除了要求馬國政府應立即釋放所有遭逮捕的人士、歸還NGO辦公室的物資,更呼籲馬國政府不得干擾、阻礙7月9日的和平遊行。

事實上,馬國政府對於Bersih2.0的騷擾及逮捕行動,正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惡法,國內安全法令(ISA,Internal Security Act)的授權。此法嚴重侵害人民集會結社自由,比台灣的更惡劣,根據第73條文,任何被懷疑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都可以被警方扣留達60天,警方不需要有扣留令。我們認為,人權作為普世的共同價值,每一個人基本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參與選舉權利等,都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因此在此也強烈呼籲馬來西亞政府盡早廢除這種侵害人權的惡法,並盡速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ICCPR),以落實國內的人權保障。

今天這場抗議行動,除了台灣NGO,也有馬來西亞學生參與,他們原本要簡單發表自己對於母國近日作為的看法,卻遭到台灣警察警告會通報移民署,對此台灣NGO也嚴厲譴責台灣警察的濫權,侵犯外籍人士的言論自由。7月9日,馬來西亞學生若決定舉辦同步集會遊行,台灣NGO也會到場聲援響應。

今日的陳情書最後由馬來西亞辦事處的特別助理接下,台灣NGO也將持續關注馬國政府對於台灣NGO陳情書的正式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