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台灣NGO聲援中國維權人士記者會

高智晟失蹤滿一年、劉曉波二審判決即將確定

讓所有中國維權人士平安回家過年

聲援中國維權人士記者會 新聞稿



http://widget-f5.slide.com/widgets/slideticker.swf



從2009年2月4日至今,高智晟律師已經失蹤將近一年,外界對高律師的安危完全無從得知,中國政府甚至尚未依法做出正式逮捕的聲明;劉曉波博士因多次撰寫評論中國問題的文章,並發起訴求民主憲政的零八憲章,於09年底經過短暫審判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處11年徒刑。因此,台灣NGO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在高智晟律師失蹤即將滿一年的前夕,呼籲中國政府重視人權、依法治國,不任意打壓迫害維權人士,尊重所有異議份子的基本權利。

2001年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江澤民確立了中國「依法治國」的精神。至今,「依法治國」仍然中國確立的政策。然而,在聲稱法治健全和依法治國的中國政府,侵害人民依法有據的權利的事情卻時常發生。例如中國律師為所謂「敏感案件」被告辯護的權利和義務,時常遭受干擾和阻難,甚至受到公然和粗暴的干預。承辦和法輪功有關、牽涉地方政府利益案件的高智晟律師,於失蹤前就時常遭到公安的監視進而非法拘留,在拘留期間也遭酷刑對待,現在竟然傳出「迷路失蹤」的消息。劉曉波博士因為發表評論中國時事和起草零八憲章而被入罪,其所行使者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明文規定的言論自由,毫無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以上所舉的只是中國侵害維權人士權利的少部份例子,還有更多不被看見的人權侵害事件不斷發生。


最近,上海的維權人士馮正虎在2009年4月依照地方政府要求,為了迴避六四事件而來到日本,同年6月欲返國時卻被八次拒絕入境。馮正虎先生堅持自己基於本國人民的返國權利,自同年11月滯留成田機場將近90日後,終於獲准回國。我們期待中國政府也盡快讓其他流亡海外人士能夠回國。

這次記者會,除了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高涌誠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顧立雄律師、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台灣勞工陣線理事張烽益之外,我們也邀請中國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以及中國流亡詩人貝嶺。楊建利博士自六四事件以來一直投身海外民運活動,曾為了考察中國移工問題,並且為了衝撞中國非法拒絕其返國而以假護照返回中國,因此服刑五年。貝領先生是獨立中文筆會的創辦人,我們請他來現場為我們朗誦紀念劉曉波的詩作。

台灣的社運團體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我們認為,現今的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政治仍極度保守,因而產生許多社會矛盾,維權人士為這些社會不公義發呼籲,是促使中國社會進步的推力者。中國政府不得僅因這些維權、異見人士表達自己的意見或參與維權運動而使他們身陷囹圄,我們對他們推動法治與人權的努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並祝福他們早日重獲自由。時值中國農曆新年,我們期待中國政府能夠早日讓維權人士能夠與家人團聚。
就此,我們對中國政府有以下幾點呼籲:

1. 停止監視、騷擾、任意盤問中國維權人士和其家屬。使中國維權律師和異議份子能夠在不受到騷擾、威脅、被拘留的恐懼、酷刑和其他慘忍對待或刑事追訴之下自由行使職責和發表意見。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03條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其構成要件模糊,時常被用來當成懲處異議份子的工具,應予以廢除。

3. 立刻公開交代高智晟律師的現況,並允許高智晟律師與其家人、律師見面。

4.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劉曉波博士和其他所有因言論入罪的中國異議分子無罪,應立即釋放,讓其能與家屬團聚。

5.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7條第三款「禁止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2條第四項「任何人進入本國的權利不得任意剝奪」,中國政府應允許所有流亡在外的中國異議份子入境,尊重其基本權利。

除了舉辦這一場聲援記者會,於2月4日下午三點於東吳城區部5211教室也有一場【大國沈淪?~中國模式的人權陰影】座談會,邀請王丹、張鐵志、王興中、楊偉中共同來頗析:大國是否真的沈淪?如何沈淪?中國人權有著怎樣的陰影?而我們,你我該如何盡一份心力?

【共同聲援團體】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籌備處
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青年逆轉本部、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附件一】 中國維權人士及記者會出席來賓資料簡介

高智晟
中國維權律師,處理多宗中國敏感議題案件。最著名者為法輪功學員辯護,並上訴於中國當局要求改善政府對法輪功學員的為依法處理的問題。2005年高智晟律師的事務所被中國政府勒令停業一年,高律師、及妻子及兒女持續被公安跟蹤及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高律師更時常在被公安任意拘留,並在拘留期間受到酷刑對待。2006年在沒有辯護律師到庭的情形下被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力一年。
高律師於2009年2月4日於陝北老家被中國公安帶走後,外界至今無法得知任何訊息。2010年1月14日,高智晟律師的大哥高智義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表示其接獲公安告知,高律師於2009年9月迷路失蹤,下落不明。1月2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關高智晟律師的下落,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說:「有關部門已對這個案件有裁決,我們應該說根據中國法律,這個人在他應該身處的地方。」

馮正虎
上海維權人士,護憲維權網創辦人,是中國知識分子維權的「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之一,2001年曾遭當局以非法經營罪拘捕,入獄三年。因批評中國當局處理89年「六*四事件」的手段,喪失了上海市政府的工作和上海經濟研究所所長的身份,被開除黨籍。2009年4月因上海當局勸告他出國迴避六四事件20週年而來到日本。6月7日首次回國時,在上海浦東機場被拒入境、遣返日本。禁止其入境回國的行政行為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書面的決定文書,僅僅是上級領導的口頭命令。馮正虎曾寫信給中日兩國政府和領導人,七次嘗試回國卻被航空公司拒絕他登機。11月3日第八次回國時,在上海機場被邊檢人員和警察用了兩小時暴力,把他強制遣送回東京。馮正虎抵達成田機場後,拒絕申請入境也拒絕申請聯合國難民證,堅持公民回國、回家的權利。在機場滯留將盡90天後,終於獲准回到中國,即將在2月3日入境日本,準備回國。

劉曉波
作家,前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原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1989六四前夕回國參與學運。六四事件後,劉曉波以反革命罪被關押,直至1991年1月獲釋。出獄後一直拒絕出國,繼續留在內地從事自由寫作和民運活動。曾因呼籲平反六四、保障人權,多次被囚禁以及被處以勞動教養。然而劉曉波博士在人權方面的努力,也使其多次獲得國外人權獎項的肯定。例如1990年和1996年獲美國「人權觀察」所頒發的「海爾曼人權獎」;2004年獲得無國界記者和法蘭西基金會「捍衛言論自由獎」;2009年,獲得捷克同一個世界電影節的Homo Homini獎。
2008年發起並起草零八憲章,同年12月8日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刑事拘留,直到2009年6月23日才正式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檢察機關批准逮捕。2009年12月25日劉曉波博士經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判決有罪,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楊建利
中國海外民運人士,柏克萊加州大學數學博士以及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 1989年六四事件後投身海外民運,被中國當局列入黑名單,曾經兩次申請返回中國都遭到拒絕。2002年,他為了瞭解當時中國的工人運動情況,又在無法申請到護照的情況下,借用別人的護照返回中國,不久被當局發現。2004年以非法入境的罪名,判處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1年。2007年獲釋。
九十年代中期,楊建利博士曾參與「聯邦中國」研究專案,《中華聯邦憲法草案》即為這個專案的一個具體成果。1998 年楊建利擔任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的主席,主編《二十一世紀中國叢書》,並舉辦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就中國的焦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如「文革三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政黨政治和中國前途。近兩年他還主辦了兩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邀集了來自海內外的港澳臺藏蒙回漢等各方面的青年俊傑,從現實環境條件入手,營造未來民族和解的基礎,爭取在最大限度內實踐他「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

貝嶺
知名中國流亡作家。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傾向》文學人文雜誌創辦人,紐約公共圖書館作家學者中心2002至2003年度駐館作家、美國布朗大學駐校作家。文章散見《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媒體。


【附件二】

一、 鴻鴻,台灣詩人。原本預定出席記者會朗誦這首他為劉曉波而做的詩,但因為行程關係而無法出席。


拿起杯子的時候~為紀念劉曉波而做

就像杯子被它燃燒的形狀所決定
冰塊被它封藏的溫度所決定
橄欖樹被陽光風雨所決定
鮭魚被回家的方向所決定

我知道人生來不自由
我被飢餓決定覓食
我被痛苦決定拒絕進食
我被羅曼史小說決定要尋求真愛
我被身份證決定何時可以合法做愛騎車投票(不過要戴安全帽)

可是至少
我可以決定吃美國牛肉或生機素食
我可以決定穿綠穿藍或穿滿身的刺
我可以決定一生尋求幾次真愛
我可以把我不自由這件事大聲幹出來

然而有些人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而被囚禁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而無故失蹤
有些人因為呼喊自由被逐出家園
有些人因為被摀住了嘴,而需要別人為他們呼喊自由

親愛的
在你拿起杯子、攪動冰塊的時候
在你撐起傘遮檔風雨或陽光的時候
在你走進家門、窩在沙發裡進食的時候
在你握著真愛的手的時候


二、貝嶺的詩




馬頭高聳的北國
黃昏,從太陽的腹部上升
田野輝煌的噪聲
這最後的不倦騷動
火燄,已傷害了它的皮膚

拼貼成花朵
一個爐膛拂面的顫抖
嚴酷,有水煮沸的憤怒

有噬夜的歌
嵌入黃土
窮盡危險的交媾
窮盡──圍抱成囚籠的自由

臉也有著被挫傷的莊嚴

那有力伸展的鐵
正從四周向你攏來
寂靜,化為虛無的一瞥
充盈不可企及的恐懼

在瘋狂拉開的距離中
七個晝夜疲倦的徘徊
思想,一個詞的祈禱
我為冬天碾過大地的隊伍舉哀

一幅空白的框架安祥
臉,也有著被挫傷的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