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督盟」 邀請劉曉波夫婦來台送件申請行動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
邀請劉曉波夫婦來台送件申請行動新聞稿

劉曉波先生為中國民運人士,曾經參與六四事件,並在2008年發起「零八憲章」。長期呼籲政治改革、爭取中國人權,也因此多次被捕並遭到監禁,目前正因發起「零八憲章」被中國政府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目前在遼寧省監獄服刑中,劉霞女士則遭軟禁,無法與外界獲得聯繫。今年,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則以「長久以非暴力模式爭取中國基本人權」為由,將這項榮譽頒發給正在監獄中的劉曉波,以表揚他多年來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中國人權的奮鬥。

兩督盟將於今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三)於台北,舉辦「兩岸交流與人權展望論壇」,我們誠摯邀請劉曉波先生及劉霞女士出席,並針對「諾貝爾和平獎與中國人權未來發展」發表專題演講,與台灣學術界與人權團體交流,讓本次論壇更添豐富。為此,兩督盟依據「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臺從事專業活動許可辦法」邀請劉曉波夫婦以中國專業人士來台參與研討會,並到移民署遞交申請書。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目前劉曉波因言入罪身繫围囹,劉霞也喪失與外界聯絡通訊之自由,其人身安全遭到全球愛好自由民主人士的關切。台灣政府若能盡快核淮兩人入台證之申請,即是對中國政府釋放出微婉但堅定的正面訊息,表達台灣人民對於劉曉波夫婦二人的關切與行動聲援。

馬英九總統曾說兩岸應以兩項人權公約相互競爭、相互激勵。「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聯合國立基於「世界人權宣言」所通過的國際人權公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於1998年及1997年簽署,中國人大常委會並已批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而台灣則於2009年3月31日批准。兩督盟主張,人權是普世價值,兩岸政府應將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做為兩岸間所有往來及協議的基礎規範。兩督盟舉辦此次論壇之主題即為《兩公約、兩岸人權與兩岸協議》,並包括以下三子題:

(一)零八憲章與中國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展望;
(二)台灣實施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一週年的檢討、批判;
(三)第六次江陳會兩項協議的人權面向:
1.《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人身自由、勞工工作權保障;
2.《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中關於人體試驗之人權爭議。

馬英九總統曾在劉曉波獲諾貝爾獎後,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先生,內政部部長江宜樺也曾表示,邀請外籍人士來台原則為,促進國家利益、不危害國家安全。本聯盟認為台灣應該主動釋出善意,移民署應核准劉曉波夫婦來台申請,發放入台證,以將馬英九總統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之言論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