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聆聽東南亞的聲音歌唱比賽」

時 間:2007年8月26日(日)11:00
地 點:台北市新移民會館~萬華館(台北市長沙街二段171號)
主辦單位: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台北市文化局、大大樹音樂圖像
贊助單位:行政院文建會、外交部
協辦單位: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會流程
11:00∼11:05 「聆聽東南亞的聲音」歌唱比賽緣起與意義
11:05∼11:10 代言人萬芳演唱印尼民謠「ENGAWAN SOLO梭羅河」
11:10∼11:30 多元文化豊富台灣社會
 1.導演侯孝賢致詞
 2.中央廣播電台節目部副理吳瑞文
 3.移盟代表李麗華致詞
 4.第一屆團體組優勝者黃淑女和舒潘瑤示範演唱「水燈籠節」
11:30∼11:40 開放提問、享用姊妹特製越南甜點
11:40∼11:45 主持人宣布歌唱比賽時間、規則、報名時間、結語

不同於台灣其他歌唱比賽,要求新移民/工演唱閩南語或國語歌,第二屆聆聽東南亞的聲音歌唱比賽仍要求參賽者需演唱印尼、泰、越、菲四語歌曲,強調語言是認識一個文化的基礎,尊重新移民/移工使用母語的權利,並透過語言認識東南亞文化的精神。

你一定聽過歌手萬芳演唱深情的國語歌曲與道地的閩南語歌曲,但你一定沒聽過萬芳演唱印尼歌曲。今年聆聽東南亞的聲音歌唱比賽邀請萬芳擔任代言人,萬芳將於現場首度演唱印尼民謠「ENGAWAN SOLO梭羅河」,給你前所未有的感受。名導演侯孝賢先生也將到場並致詞、表達支持。新移民家庭代表李麗華也以個人經驗說明,透過學習菲律賓語言與歌曲能更進一步了解菲律賓的文化與生活。去年第一屆歌唱比賽團體組冠軍,中文識字班老師黃淑女和泰籍姊妹舒潘瑤示範泰國民謠水燈節。現場並備有姊妹親手特製的越南甜點。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發起團體:
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外勞行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兩岸家庭關懷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外籍及大陸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夏潮聯合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蘆荻社區大學等。

新聞連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郭沛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