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名字~「看見台灣新移/住民」座談會暨徵文頒獎典禮

日期:2004年5月8日(六)13:30~17:00
地點:台北市城鄉會館(台北市西寧南路14-3號,與開封街交界、近福星國小)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協辦單位: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永和社區大學南洋姐妹會、希望職工中心、婦女新知基金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新娘成長關懷協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

▓活動宗旨
在母親節的前夕,我們邀請在台灣的新移民到台北市城鄉會館來,一來讓新移民家庭相互交誼認識彼此,提前慶祝母親節;二來也介紹台灣一般民眾認識在台灣的新移民所帶給台灣多元的文化內涵,這些新移民的多元樣貌讓台灣不亞於以多族群文化聞名的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會中,舉行頒獎典禮,鼓勵關心台灣人權獲獎的徵文作品。期望大眾更能重視不同的人權議題。

最後的座談會,我們更深入讓新移民談談在台灣生活的各種經驗,希望藉由經驗的交流、分享,台灣人可以更進一步體會新移民在異鄉生活的點點滴滴,他們如何將異鄉變故鄉的心路歷程。接著,與會的學者、專家也回應台灣民眾該如何接納這些新移民;政府該實行怎樣的政策、法令,讓台灣成為多族群、多文化的美麗之島;教育單位如何協助新移民適應台灣社會,發揮本身的能力或教育台灣民眾欣賞不同的文化;社會團體該有何進一步的行動協助新移民。

期待藉由這樣的活動只是一個開始,可以讓不論是台灣的原住民、新住民、新移民都能一同分享台灣的資源與貢獻一己之力,讓台灣朝向尊重彼此的多元文化,容許不同聲音、不同樣貌文化豐富的小島邁進。未來,台灣人不只一種樣貌、不只一種語言、也不只一種文化。

▓節目與流程
13:30~14:00報到\r

14:00~14:20文化展演&享用南洋美食
行動劇「他鄉變故鄉」:永和社區大學南洋姊妹會
越南傳統舞蹈「農夫的一天」:越南籍看護工A-XIANG
菲律賓南部舞蹈「MUSLIM DANCE」:菲律賓看護工MARIA、HELEN、ROWANEE
歌唱「I WON’T LAST A DAY WITH OUR YOU」:菲律賓看護工CHERRY

14:20~14:40徵文活動頒獎
頒獎人╱評審: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前秘書長顧玉玲
得獎者:
社會組特優屠佳先生
大專及研究所組特優黃思農先生
社會組優等楊雅雯小姐
社會組優等藺奕先生
大專及研究所組優等羅欣沂小姐
社會組佳作黎仰欽先生
社會組佳作江明真小姐

15:00~17:00<看見台灣新移/住民>座談會
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
一、在台外籍人士現身說法,在台灣遇到的困難、問題:
1.泰北自救會理事長張明珠
2.西藏在台福利協會會長RINZIN TSERING(仁增沙令)
3.南洋姊妹會阮氏娟
4.中國配偶代表謝紅梅
5.菲律賓勞工HELEN/翻譯NING-NING(菲律賓籍社工員)
二、來賓回應,台灣政府與民眾可以怎麼做:
1.法制面: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
2.社運團體: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夏曉鵑
3.醫療: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理事柯紹華醫師
4.文化與族群平等:族群平等行動聯盟侯孝賢
5.教育: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
6.媒體:媒體觀察基金會前執行長顧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