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東亞迫遷法庭在台灣! 東亞迫遷法庭行前記者會

 

由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苦勞網等團體,偕同桃園航空城、反南鐵東移、樂生療養院、華光社區、紹興社區等地的反迫遷組織,共同獲得「國際迫遷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on Evictions, 簡稱ITE)的授權,將於今年7/2至7/4,於台北舉辦首屆「東亞迫遷法庭」。屆時除了台灣本地的迫遷案,還將有包括日本、南韓、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的反迫遷組織來台報告案例,並由包括Cesare Ottolini(前聯合國人居署強制驅逐問題諮詢小組成員)、Soha Ben Slama(國際住民聯盟突尼西亞聯絡人)、Elisa Sutanudjaja(印尼Rujak都市研究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委員、孫健智法官五位國內外的居住權專家進行審理;審理結果,將會提交給總統府以及十月在厄瓜多舉辦的第五屆「國際迫遷法庭」。作為「國際迫遷法庭」先聲,同時也是台灣各大反迫遷運動的首次國際集結,這次活動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東亞迫遷法庭」系列活動,包括7/2於台北市杭州南路與愛國西路口,即華光社區舊址(中正國中旁)舉辦的法庭審理,7/3於蔡瑞月舞蹈社舉辦的圓桌論壇,以及7/4遊行至總統府前的全國反迫遷誓師大會,歡迎社會各界一同參與。

總共由台灣十三個公民團體所組成的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認為,從各國案例看來,因為開發所導致的迫遷,是整個東亞普遍的現象;另外,包括租戶、遊民、樂生病患等弱勢群體,更經常是錯誤政策的犧牲者。例如,日本最近為了迎接2020東京奧運,準備在新宿地區新建體育館,迫遷400戶公營住宅居民;2009年,在韓國龍山區發生的「龍山慘案」,則肇因於都市更新所導致的租戶迫遷,最終造成六人死亡的慘劇,官方至今仍拒絕由獨立第三方進行真相調查。 

事實上,居住權是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所明確揭示的內容,也早已透過「兩公約施行法」與「住宅法」,納入我國司法體系,卻經常被政府與開發商刻意忽略。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講裡,也完全沒有提到居住正義四個字;籌備委員會懷疑,新政府是否認識到當前開發體制中的諸多弊病,還是根本打算延續舊政權的不公不義?

尤美女立委指出週六即將舉辦的東亞迫遷法庭中,總共有來自27個來自各國的案例,其中卻有14個來自台灣。台灣從彰化相思寮案、大埔案、士林王家案、華光社區案,這些事件都吸引社會關注,也有很多人在過程中喪失寶貴生命。此次台灣率先舉辦全球第一個區域性的迫遷法庭,並會將意見送達聯合國將於十月舉辦的人居三(Habitat III)會議,顯示我們公民社會參與國際的活力,但也顯示台灣諸多爭議案件仍受到國際關注。因此尤委員高度期待東亞迫遷法庭的成功舉辦,也呼籲我國政府能盡早改正土地徵收、都更條例、市地重劃、國土活化等問題。

蔡培慧立委指出,第一,台灣往往把房子當成財產權,各種審查往往傾向開發、財產權補償,而卻沒有區分居住權與財產權,這是與聯合國的人權主張違背的,也無法照顧弱勢者、無產權者、遊民等等的居住需求。第二、當全世界都把反迫遷當作潮流,台灣的開發卻仍然不是「實業」而是「虛業」,拿土地開發當作財政收入的來源,而不是真正有公共性的建設,譬如大埔與台中的市地重劃;在未來的修法中,應該檢討各項制度的正當程序保障,一點點地突破。

林淑芬立委指出,新政府上台,是因為過去七年大家因為各種迫遷議題中,社會累積了大量對於馬政府的不滿。承接了這麼多的苦難與人民的支持,新政府上台,理所當然應該要改革這些制度。現在台灣缺乏投資標的,房地產炒作成為全民運動。包含民意代表、包含政府官員,都大量投入房地產開發、搶走人民的土地與房子。我們應該給居住權尤其是程序上的保障,避免像都更條例在修法上一直無法突破,即使被宣告違憲還是依舊運作的狀況;新政府承接對前朝不滿的民意,應該要好好改革。

籌備委員會代表林彥彤表示,在台灣,包括苗栗大埔、士林王家等迫遷案的發生,彰顯台灣五套制度的四大缺陷。這五套制度分別是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國土活化與遊民安置,而四大缺陷則包括假公濟私、欠缺民眾參與、土地炒作、以及法律救濟管道不足;因此,受害者往往只剩下體制外抗爭一途。這些開發所導致的迫遷,導致許多人流離失所;而社會住宅的匱乏,讓問題更形惡化。新政府的當務之急,除了落實社會住宅政策,更應該全面檢討這些迫遷的根源,與公民社會共商解決之道,包括(一)立即召集「落實居住權委員會」,全面檢討五套制度的四大缺陷,並訂定改革時間表;(二)委員會應有2/3以上成員為公民團體、受迫遷者代表與熟稔居住權之專家學者;(三)在完整檢討措施確定以前,暫停既有爭議案件的執行。

基隆貴美柑仔店邱暄琳指出,他們早在國民政府來台前就定居當地,後來向交通部航港局承租土地營生,近年來,卻因為國土活化,被片面終止租約,生活突然無以為繼。事實上,類似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如華光、紹興、蟾蜍山等社區;管理單位在面對這類具有歷史的非正規住居(informal settlements)時,應顧及居民的生存權,共商解決方案,而非動輒興訟迫遷。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則指出,在土地徵收、市地重劃與國土活化中,開發單位經常想以開發利益補償公共建設財源,但這種做法侵害人民財產權與居住權,根本違憲;而現行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權力過大,決策過程不透明。新政府應該打破黑箱,讓利害關係人深入參與,並透過聽證程序以釐清爭議。

「國際迫遷法庭」自2011年起,已在日內瓦和米蘭陸續舉辦過四屆。它是每年十月由國際住民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Inhabitants, 簡稱IAI)主導的「世界零迫遷日」的一項重點行動,主要的目標在於回應聯合國人居署(United Nations Human Settlements Programme,簡稱UN-Habitat)近年來對於迫遷議題的相對忽視,讓受迫遷議題引發公共辯論,為居住權抗爭提供奧援。

主辦單位

東亞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成員【依筆劃】: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苦勞網、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紹興學程、華光社區訪調小組、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

協辦單位

立法委員蔡培慧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林淑芬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

發言人(按發言順序):

東亞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代表 林彥彤(主持人)

立法委員 蔡培慧

立法委員 林淑芬

立法委員 尤美女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陳致曉

基隆貴美柑仔店 邱暄琳

記者會附件:東亞迫遷法庭行前聲明

 

參考資料:

國際迫遷法庭(ITE)網站 http://www.tribunal-evictions.org

東亞迫遷法庭(ITE-EA)網站 http://www.taafe.org.tw/iteea2016

國際住民聯盟(IAI)網站 http://www.habitants.or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