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擴建大戰 環境影響誰人在乎?

機場擴建大戰 環境影響誰人在乎?桃機第三跑道將變防坡堤?

立法委員、人權團體、環保團體一致要求:

桃機第三跑道預定地疑慮多 應立即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日前桃園國際機場淹水、跳電,新政府決議評估,將中部清泉崗機場等的升級以分散桃園機場運量的可行性,也為桃園擴建第三跑道的計畫投下變數。桃園在地居民、環團、人權團體今早(6/21)在民進黨立委陳曼麗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揭露桃園航空城的「八大環境地雷」,要求新政府正視桃機淹水的警訊,立即啟動第三跑道預定地的環境影響評估,不要再讓之前以徵收綁架環評的荒謬情事持續上演。

公民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指出,桃園航空城的機場擴建計畫,其實隱藏了「八大環境地雷:(1)第三跑道預定地之地質為鬆軟砂質土,難以承受飛機重壓,有沉陷風險;(2)距離可容納十三萬公秉燃油的沙崙油庫太近,僅20公尺;(3)跑道靠海邊,沿海側風威脅飛機起降安全;(4)海邊鳥擊問題嚴重,民航局卻打算以128面捕鳥網來處理;(5)將填平4口埤塘,並使航空城內21口埤塘失去功能;(6)徵收破壞2000多公頃的農地,使台灣糧食自給率雪上加霜;(7)迫遷2萬多戶居民;(8)桃機淹水風險將更形嚴重。記者會中並撥放影片佐證,桃園擴建第三跑道,因預定地之地勢和地質現況,規劃大量填土,將使淹水問題雪上加霜。【附件一】

負責承辦桃園航空城環評公民訴訟案的元貞法律事務所律師的王絃如律師陪同在地居民出席,王律師表示,第三跑道的擴建及自由貿易港專用區的闢建,即刻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本案已經過公民告知程序,但行政機關仍拒絕進行相關之個案環評,因此已協助居民和相關民團提起環評的公民訴訟,目前繫屬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個月即將進入言詞辯論。

王律師進一步表示,環保署企圖將「開發行為用地取得的徵收行為排除在開發行為之外,以規避環評」,顯然違反了環評法所揭示的預防及風險評估目的。依照環評法第6條及環評法施行細則第8條可知,在開發行為規劃時,也就是進行可行性研究、先期作業等階段就要實施環評。本件第三跑道及自貿港的興建,關於範圍、座落位置、各區的功能等都已經具體規劃出來了,土地徵收審議程序也已開跑,如果現階段不即刻進行環評,待土地都已經確定徵收後,房屋都拆了才做環評,等於實害已造成,等那時候再做環評也只是作為政府政策的背書,完全無法達到環評制度的風險預防功能了,因此我方強力呼籲開發單位桃園市政府及桃機公司即刻就要針對第三跑道的擴建及自貿港的興建等開發行為實施環評。

反迫遷聯盟代表、第三跑道安置用地宏竹里里民呂理坤水尾地區住戶蔡梅芬表示,上周一(6/13)民航局到宏竹里開說明會時,民航局官員提到因目前第三跑道預定靠海邊、地勢較低,要興建跑道將大量填土,竟需填到竹圍福海宮的廟緣那麼高【附件二】,對環境的影響顯然十分鉅大,如此將造成的環境破壞、飛航安全問題,以及淹水的風險都還沒進行評估,竟然就已啟動徵收程序,簡直是枉顧人民權益,架空環評機制。

陳曼麗立委則表示,先前預備聽證會也將「跑道選址」列入為須考量的爭點之一,說明前述八大環境地雷並非無的放矢。6月13日在航空城計畫首當其衝的宏竹里住戶安置說明會有段荒謬的發言,當天出席的民航局官員提到,未來海平面將升高,第三跑道目前預定地都將遭遇淹水問題,因此勸當地居民為了子孫的未來發展深思、支持遷移至宏竹里,這是多麼荒謬又矛盾的說法?再再顯示第三跑道選址是有環境問題需要在環評程序中被釐清的。以國家重大建設之名,把房屋都拆掉、居民都遷走,完全改變原本的地理條件後,再來評估所謂的「環境影響」,環保署卻對這種「先上車、後補票」的做法卻沒有異議,不事先仔細評估環境因素,造成許多資源的浪費。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接續表示,雖然四月底五月初才剛辦完聽證,且聽證爭點包括跑道選址及興建航空城的環境影響,然而,因為僅三個半天的時間,要處理三十幾個航空城的具體爭議,時間根本就不夠用,前述八大環境問題,在聽證會上實無法被好好釐清。故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不應以聽證已經討論過相關問題作為理由來拖延環評的舉行,而應該即刻就進入環評程序!況且,舊政府不願做環評,不代表新政府也要如此,故林彥彤呼籲新政府上台,希望可以改變態度,自己主動做環評!

反迫遷聯盟代表王寶萱指出,當新政府指示交通部將桃機第三跑道案與清泉崗機場升級案納入比較評估,引發高雄市、台中市、桃園市加入爭取運量混戰。但這波名為運量的競爭,實質是機場擴建的經費大戰,機場硬體擴建往往不是重點,各機場所在地之產業、觀光資源及潛力,才是各地方政府在爭取的重點。王寶萱呼籲,在這場搶資源大戰中,請各級政府正視桃機大淹水的警訊,優先評估機場擴建的環境究竟為何?

尤其對於即將進入土地徵收小組審議的第三跑道及航空城計畫,要提升桃園效能,爭取運量,並非僅有擴建第三跑道、闢建桃園航空城的選項。在四月底的航空城聽證中,民間團體已負責任提出相關資料指出,桃園機場光是解決跟松山機場空域重疊問題、並完成既有用地上之第三航廈的興建,即可使運量提升到6200萬人次(圖一)【附件三】,滿足現在航空城計畫的目標運量。因此,王寶萱呼籲,交通部和桃園市政府不要為了徵收而徵收,應就聽證結果,重新檢討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並立刻針對第三跑道計畫開啟環評程序!

附件一】航空城八大環境地雷

 

附件二】福海宮照片

附件三】資料來源:松山機場遷建白皮書p.3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