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PAS】2015秋季號: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特輯

 

編輯室報告

曾經在一場研討會中,我們聽聞來自香港的朋友說,台灣有《政府資訊公開法》很令人羨慕。當時我們一楞,隨即才想起,是啊,香港並無類似的法律,資訊公開因而往往只能仰賴議員的質詢,人民被動地取得政府資訊,監督之路舉步維艱。

然而回頭來看,有《政府資訊公開法》的台灣,目前情況又是如何?《政府資訊公開法》開始施行於2005年,至今也已滿十年,這項當初立基於透明政府、全民參與、共同監督理念上的法案,在這十年期間,是否有達到它原先預期的成果?在開放透明成為政府琅琅上口台詞的今日,法案的落實以及民眾參與,實際上又是怎樣的一番光景?

在這期的TAHR-PAS中,我們邀請了一些長期投身於這個領域的夥伴,來分享他們要求政府資訊公開的經驗。這些長期致力於環保、課綱、土地改革等不同議題的夥伴,都是其議題上的積極行動者。但遺憾的是,從大家的文章內容來看,無論是哪個議題,人民在申請政府的資訊公開時,即使最終有所斬獲,但似乎首先都必須遭遇一番挫折。

我們總不免要問,何以一定要有這些挫折?倘若政府一切依法行政,為何不敢公開資訊,又為何不願讓民眾參與?政府究竟在擔憂什麼?正因如此,我們才興起了這個念頭,希望以政府資訊公開為主題,彙整身邊的案例,出版一本雜誌,來告訴其他人,倘若你想申請資訊公開,想參與政府施政,究竟可以怎麼做,遭遇到困難時,又能如何回應。

這本雜誌就是在這樣的期待下誕生的。我們除了希望它能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有一個足以令人稱羨的法規外,更希望讓大家了解,唯有這個法規具體落實,民主監督的一刻才會到來。也因此,倘若憑著這本雜誌,真促成了一些此領域微不足道的改變,那就是我們所能得到最好的回饋了。

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