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for tomorrow,顧名思義即是「為了明天而畫的海報」

(圖片取自本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hrfb)

文/蔡碧菁 台權會志工 校稿/彭立言 電子報主編

Poster for tomorrow,顧名思義即是「為了明天而畫的海報」。

為期一周的的人權海報工作坊,請到兩位來自法國人權組織的講師,有趣的是這兩位講師-Martin和Tommaso,一位來自伊朗,另一位來自義大利。他們巡迴世界,到各個不同的國家與當地的人權組織合作舉辦工作坊,而台權會一直都是他們合作的對象,所以在許多亞洲國家中,台灣能幸運地被挑選為他們駐足的地方。在第一天Martin簡短的介紹了自己,他曾經被判過死刑,而至今他透過教畫人權海報宣揚廢死的理念。而Tommaso則是有一位中國太太,並居住在中國,所以他也會說些中文。曾經問過他,是否有在中國舉辦過類似的人權工作坊?Tommaso遺憾地說,他們嘗試過很多次卻都失敗,即使找到了合作對象,但不敢公開宣傳活動,而不能宣傳便失去了傳播人權理念的意義,所以最後只能放棄。

工作坊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五天,而五天內每個人都必須創造出具概念性的人權海報。Martin和Tommaso上課的方式很有趣。他們叫大家把自己想要表達的人權理念寫在白板上,我們的主題有性別平等及廢除死刑,大家寫了各式各樣自己希望傳達出的想法,如「死刑不等於正義」、「女人也有工作權」、「Free the nipple」、「婚姻平權」等。接著Martin及Tommaso一個一個跟大家討論他們的想法,讓他們確定這些概念。然後,再讓大家回到紙上,將自己的概念轉化為圖畫的形式,其中在性別平等的主題中,有人將男人女人的胸部調換,或是反問為什麼女人需要穿胸罩,來強調女人男人都有free the nipple的權力,女人的並沒有比較羞恥;有人則利用各種顏色代表自己的獨特性別認同,打破社會強迫扮演的既定腳色。他們或是利用顏色、語言或是簡單的圖像來強調性別平等,而性別認同的平等、異性戀同性戀的婚姻平權、女人free the nipple的自由等都是性別認同重要的一環,也透露出在台灣,性別平權仍有進步空間。雖然多數人接受同性戀者,但體制仍將他們排擠在外;一樣都是胸部,女人脫掉上衣就是會被指指點點;一樣都是人,異樣的性別認同就變成怪物。希望透過這些人權海報,不論是亞洲人、歐洲人、東南亞人還是阿拉伯人都可以收到我們發出的訊號:性別雖然不同,卻同樣都是人,所以也該擁有相等的權利與自由。

剛開始Martin分享了一個他自己過去的經驗,說他曾經在教畫海報時,看見有個學生老是在喃喃自語。他問學生,為什麼一直在碎碎念?學生回答他:「畫這個海報又沒有用,世界也不會為我們而改變啊!」於是,Martin就叫他將一個紙盒子用黑膠帶密封住,Martin問裡面有任何的光線嗎,學生答沒有,於是Martin叫就拿美工到戳一個小洞,並說現在有一點光了,然後繼續戳一個又一個洞,並問學生這個箱子裡有越來越多的光了對不對?學生點頭,表示同意。他告訴我們,他們並非是想要這個世界馬上為他們改變(現實上當然也不可能),而是希望能夠慢慢地地讓世界變得不太一樣,如光線一點一點地透進黑色紙盒一般。我暗自忖度,或許這就是為何他們取名為"Poster for tomorrow",他們不斷地努力,就是畫出一張可以讓明天更好的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