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工程做鬼城,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毀家園

今日(8/18)三峽龍埔里麥仔園居民來到新北市政府前陳情表達不想被徵收的訴求。因為捷運三鶯線開發,麥仔園地區被劃入新訂都市計畫範圍。三峽麥仔園地區位於三峽三樹路一帶,多為農牧用地,隔著一條三樹路就是北大特區。
 
劉秉峰表示:麥仔園已經有過4次徵收,國家教育研究院、農業改良場等等,居民有的也被徵收2次、3次,「難道政府不知道徵收是會出人命的嗎?」
 
陳俊樺談到捷運的問題,為了徵收麥仔園地區,政府竟然在短短兩公里就設了三個站,中間的那個站就設在麥仔園地區的中間,根本是強搶民地。
 
礁溪里位在三峽市中心,是人口較多的地方,礁溪里長董耀琮表示,政府不把捷運站設在人多的地方,而且礁溪里當地居民也有將近一萬份的連署,希望政府把站設在礁溪里,政府完全不顧民意,只想著徵收的利益。
 
記者會主持人北大翻牆社葉瑾瑜表示,新北市空屋全台之冠,三峽更是名列前茅,新北市府不解決問題,還要繼續浮濫徵收,過度開發。龍埔里自救會幹部卓月琴也提到,全台空屋155萬戶,光是新北市就有33萬戶,北大特區的開發是為了作大學城,而做整體的開發,但過了20年,現在還有三分之二是空屋,現在又要做麥仔園都市計畫,目前北大特區建案戶數換算可住人口有6.3萬,但是目前戶籍人口才3.6萬,還有2.7萬的可居住空間,然而麥仔園都市計畫,政府預估未來將有居住需求,會有1.5萬人口,但我們質疑,北大特區那2.7萬的幽靈人口,政府如何回應!
 
王鐘銘表示,我們今天來就是要終結台灣的惡質政治體制:第一個時期是政府浮濫徵收開發,第二個時期是新北市政府包裝大型公共建設,實際上規劃很差,又要擴大徵收、第三個時期是這次風災新北市政府不出面、不回應、不理不睬,我們要終結這三個時期。
 
農陣陳平軒表示,今天是苗栗大埔事件818拆政府行動兩周年,兩年前憤怒的人民衝入內政部,要求停止浮濫開發、浮濫徵收,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政府顢頇,繼續用同樣的手法強搶民地。
 
城鄉局副局長及捷運處副處長也出面接受我們的訴求,承諾將會加強溝通,之後也會找居民一起開會,並收下我們的陳情書。對於主持人葉瑾瑜提出新北市政府永遠互踢皮球,新北市不願解決的質疑,今天兩位官員承諾將同時列席與龍埔里居民進行溝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