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永安路自救會 部都委會決議原則通過 自救會將持續抗爭

今日早上內政部都委會審查宜蘭縣冬山鄉永安路拓寬徵收案,永安路自救會居民北上內政部營建署,於都委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宜蘭縣政府與冬山鄉公所草率規劃都市計畫,罔顧民意,要求內政部都委會予以駁回。記者會後由四名自救會代表,以及台權會執委徐世榮教授、居住權專員徐亦甫陪同進入大會陳情。

宜蘭縣冬山(順安地區)都市計畫原預計在未來透過「整體開發捐贈」或「市地重劃」拓寬永安路至20米。但在今年初,冬山鄉公所、宜蘭縣政府突以迅行變更、逕為變更方式增列「一般徵收」為土地取得方式,想在年底前完成徵收,引爆現住戶恐慌群起抗爭。在『徵收土地綜合評估分析報告』中,冬山鄉公所宣稱該道路車流眾多、經常造成壅塞回堵。但永安自救會居民表示,永安道路平日、假日從未有報告書提及之情況發生,現有寬度足以疏通交通流量。將監視器提供給交通技士分析後,分析結果更與冬山鄉公所提供之數據頗有落差,自救會認為官方資料有浮報造假之嫌。

道路拓寬將徵收南側民宅近十坪用地,屋內承重牆將遭受破壞、承重樑柱近全毀,屋齡40年鐵筋加強磚造的房屋設計,不僅無法承受拆除一半面積後的結構破壞,冬山鄉公所提出之三樓加蓋容積率獎勵,亦將使房屋基礎超出安全值負載,居住安全央受到極大威脅。冬山鄉公所不僅公然掩蓋事實,更將評估報告中毫無憑據的交通流量數字視為道路拓寬的必要因素。冬山鄉公所為達目的草率行事的評估報告,讓人無法信服徵收民宅之合理性與正當性。

進入大會陳情後經一小時的等待,中部辦公室林文義技正向居民宣布都委會結論:「原則通過」,但書則是宜蘭縣政府應持續與居民溝通、補充交通流量相關數據、研擬更好的補償方案,並提大會報告。但居民與聲援團體認為,抗爭以來已多次要求與宜蘭縣政府及冬山鄉公所溝通,卻遲遲法進入真誠的討論,都委會不願撤回本案,卻要求宜蘭縣政府與居民溝通,也只須向大會由報告而非嚴加討論,根本是緣木求魚、形同放水。現場列席的宜蘭縣建設處城鄉計畫科邱科長,在居民逼問下,也馬上想把「繼續溝通」的責任推給鄉公所,當場證明都委會的決議有名無實。

原先都委會幕僚單位中部辦公室提供的初審意見,大致上是建議「宜蘭縣政府應補充說明本案必要性、公益性後,再提大會討論」,形同是建議都委會退回該案再審。不料最後都委會結果竟是原則性通過,讓自救會與聲援團體皆十分錯愕。

針對政府及居民的雙向溝通,徐世榮教授於記者會及都委會陳情時均一再表示,宜蘭縣政府及冬山鄉公所罔顧民意,僅舉行由鄉公所舉行之說明會或公聽會來敷衍當地居民,以符合徵收之形式要件。對此徐世榮教授表示徵收案應比照桃園航空城舉辦公開聽證,履行正當行政程序,以釐清永安路拓寬之爭議及疑慮,始符合都委會但書所說「持續與居民溝通」之要求,真正傾聽因拓寬而被徵收居民的心聲,並重新審視拓寬之必要性。

自救會及聲援團體表示這次北上抗爭並非最後一次,直到政府願意傾聽居民訴求、居住正義得以落實,否則永安自救會將持續抗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