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解決課綱爭議的最後機會

解決課綱爭議的最後機會

作者:凃予尹(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本文刊登於2015.8.1 蘋果日報論壇

又是不平靜的一夜。訴求始終沒有被教育部嚴肅看待的學生,在同伴自殺身亡後,被迫只能以進入立法院及教育部的方式,象徵性地表達出政治部門集體失能的主張。這次學生們提出一項很明確的訴求:請立法院即刻召開委員會,解決去年教育部黑箱微調課綱所衍生的爭議。

召開臨時會的目的,在於讓立法院有針對課綱合法性進行表態的機會。其實這項解套方案早就可以做了,根本不用等到臨時會,制度上國會本來就有權針對行政命令(特別是法規命令)作事後監督。

在課綱盟成立後,筆者就曾經在許多公開或私下場合,主張既然教育部從來沒有將課綱送立法院審查,立法院當然有權要求教育部儘速將課綱送至立院審查,再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第62條等規定,由15名以上委員連署或附議,將課綱付委;如委員會認定課綱有違背法律保留、法律優先原則等情事,可提報院會議決通知教育部更正或廢止課綱。這也是當初課綱盟設定所謂「撤回」課綱作為訴求底線時,所設想的主要劇本之一。 

最晚在5月初時,朝野各黨團都應該已經知道有這條路可走了,結果硬是拖到現在。現在的狀況不比開議期間,除了很多立法委員在休會期間根本不在台北,未必能順利開議以外,當召開了臨時會要付委時,會有委員會在臨時會期間如何召開的問題。 

委員會在新的會期(第8屆第8會期)將改選,倘若臨時會決議付委,第8屆第7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召委」是否還是「召委」呢?誰才有權召開委員會?如果要拖到下個會期新的委員會組成後才開始跑委員會的程序,那麼即便趕在休會期間召開臨時會,最終又將注定是白忙一場。

更重要的是:朝野政黨為什麼要在付出這麼多的代價後-各個社運團體、學生團體無數場次的會議、演講、動員、抗爭,律師辛苦地漏夜待命、陪偵,甚至到有年輕的同學喪失生命,才忽然想到原來體制內的努力還沒走完呢?

仗還沒打完,敬悼消逝的寶貴生命。我永遠不會忘記在偵訊空檔還跟同伴討論接下來該怎麼發行動聲明的你。也請教育部及立法院負起責任,儘速廢止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