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人命爭來的航空城聽證程序

文/王寶萱

本文刊登於2015.4.7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九合一選舉桃園變天以來,新任市長鄭文燦如何處理桃園航空城這顆燙手山芋,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為平衡各方勢力止息紛爭,新市府團隊拋出「蛋白區全區聽證」的承諾,此舉值得肯定。然而,近日來,先有藍營立委廖正井安排5位里長與民航局官員協調,後有航空城發展協會等團體至願景館抗議,表達「加速徵收,反對全區聽證、支持官員主持」之訴求,此些觀點顯然與徵收區居民權益相背離,實令人費解。

此聽證程序是2012年土徵條例修法後所明定之程序保障,目的在檢討徵收之必要性,是航空城計畫僅剩的最後一道關卡,也是大埔案犧牲了兩條人命所換來的不完美結果!不完美的地方在於,原本應適用在所有徵收案之程序正義,經過立院政治協商後大打折扣,聽證程序啟動的法律要件,不但僅限縮在涵蓋特農區的個案,還必需引起重大爭議。這個限縮再逼死了第三條人命,即航空城案的呂老先生,終於符合了引起「重大爭議」的要件,應依法辦理聽證。

航空城徵收案符合辦理聽證的法律要件,是這三條人命爭來的。然而荒謬的是,聽證主管機關交通部卻將聽證啟動要件曲解為聽證舉辦範圍,無視於聽證舉辦方式、通知範圍應回歸〈行政程序法〉和參照大法官釋字709號,通知計畫中所有已知利害關係人參加,航空城聽證依法應「全區」舉行是無庸置疑的。地方藍營民代不但不支持新市府此較進步的思維,進而協助要求交通部蛋黃區依法亦應進行全區聽證,反而帶頭剝奪自己選區選民正當程序保障,再次作出排除「非特農區」中一萬多名地主參與聽證的權利,令人髮指!

除了應確保「全區審議」之外,更重要的是聽證的公正性。然而,遺憾的是,目前交通部的聽證規劃,將由當事人中的一造(即民航局、支持徵收方)兼任主持人,且沒有任何互動討論,最後主持人自行仲裁作結,根本是球員兼裁判,使聽證之公正性蕩然無存。廖正井委員日前於協調會中作出「由官方擔任主持人」、「所有權人應支持官方主持」的協調會結論,不啻是將反對徵收之所有權人的權益踩在腳底下。

必須澄清的是,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與協力民間團體所提出之「由客觀公正第三方擔任主持人」的訴求尋過去湖山水庫和中科三期第二次聽證的經驗,建議由支持、反對開發方各推舉一名、再搭配一位中立法律學者共同組成主持人團,前述經驗聽證結果一正一反,顯示依此法組成之主持人團確能維持聽證之公正性,止息爭議。反對方希望有值得信任之第三人擔任主持,與支持方要求官員主持之訴求並非對立,實可循前例取得雙贏。

航空城計畫投資金額高達5700億元,將迫遷上萬戶,摧毀良田埤塘水圳,計畫尚未開始已迫使軍方裁撤桃園基地棄守中國東海艦隊,影響層面甚鉅,實應嚴謹、公正地辦理聽證,重新檢討。在此鄭重呼籲馬政府及特定民代不應再挑起民眾對立、更不應拋出延宕時程的煙霧彈。不論是容許更多利害關係人與會、以公正第三方擔任主持人、或以互動方式規劃議程等訴求,都不會造成時程之延宕。請讓我們一起為大園、蘆竹的所有鄉親們請命,讓所有權利受影響者都有機會一同以聽證決定他們的家園該如何發展,因為這是三條寶貴的生命所許諾給被徵收戶的程序正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