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諾貝爾」─2014馬丁恩納爾斯獎及得獎者介紹

「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是一個頒發給全球傑出人權工作者與非政府組織的獎項,旨在表彰他們對於捍衛人性尊嚴的堅持及信念,向來被視為「人權諾貝爾獎」,堪稱是這個領域的一大殊榮。

馬丁‧恩納爾斯(Martin Ennals)生於英國,是一位備受尊崇的人權工作者。他於1968年接任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秘書長,在他任內的AI不論是人員編制、年度預算及人權業務等各方面皆大幅提升,AI遂逐漸拓展其國際能見度。時至今日,它已然成為享譽全球的人權組織,並獲得多個國際獎項之肯定,如1976年的伊拉斯謨獎(Erasmus Prize)、197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1978年的聯合國人權獎等。然而,一向謙沖、不喜居功的恩納爾斯,於1980年卸下秘書長職務,離開AI。作為一個高度行動派、全心投入的人權工作者,恩納爾斯總能在人權事件的成因與進展中區辨出人們之間存在的異質性,這使得他相當關注特定群體與議題中的人權侵害。他秉持這樣的信念,調整將來再度出發的方向。

1980年後,恩納爾斯全心投入多個人權組織的創建與事務推動,包括後來的世界反酷刑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Against Torture)、國際兒權組織(Defense for the Children)等,使人權工作更為組織化、專業化。一位同事這樣形容恩納爾斯:「他的思維比起他所處的時代,至少進步十年;他總在挑戰極為艱鉅的任務。」時至今日,他一手創建的這些人權組織早就在各自的關注目標中找到努力方向,為全球人權受害者奮力發聲。儘管組織數量眾多、業務內容各異,但在精神層面上,恩納爾斯儼然成為它們的導師;這群人權工作者共同捍衛的核心價值,就是保護每一個人「生而為人」的尊嚴,傳承了恩納爾斯在人權工作中所投注的熱情與能量。

在恩納爾斯於1991年謝世後,十個全球性的人權NGO自發性地聯合起來,設立了「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期許能傳承他的理念,透過表彰優秀的人權鬥士,來使人權之火生生不息。恩納爾斯最希望看見的,就是世上的人權工作者能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讓保護人性尊嚴的志業能在全球不斷推展、持續進步。這個獎項的設立,可謂完成了他提攜後進、促進團結的心願。

本年度(2014)的「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頒給墨西哥維權律師Alejandra Ancheita女士。她致力於維護墨西哥移民及勞工的權利,並與跨國的礦業、能源公司斡旋,以爭取合理的勞動條件與待遇,前後歷時十五年。

在當地,跨國企業壓榨勞工、抽取當地資源,往往漠視勞工人權;原住民的土地也可能因為政府、富商的強取豪奪而不斷減少,威脅他們基本的生存空間。此外,暴力犯罪層出不窮,嚴重危害人們生命財產安全。那些社會結構底下原先就處於弱勢的族群,則更是深受其害。在這樣的環境下,Ancheita的工作益顯重要。為了更有效推動弱勢族群的人權保障,她創辦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計畫」(ProDESC),並擔任執行長至今。在她十餘年人權鬥士的工作經歷中,她面對是暴力犯罪的威脅、政府部門的打壓與反對者的中傷,事務推動困難重重。例如,她與ProDESC長期遭到當局監聽,並曾有政府單位破門而入,搜索她的辦公室。此外,Ancheita也說,「針對人權工作者的暴力犯罪威脅性不斷在上升當中,特別是針對女性工作者。」一路走來,她已見到多位夥伴因維權的合法活動而遭殺害。受到多面夾擊,她的人權之路走得顛簸。

儘管路途備感艱辛,Alejandra Ancheita仍沒有退縮,她將秉持理念,與ProDESC的夥伴一起披荊斬棘,繼續往仍然重重險阻的未來走去,經過嚴格評選,Ancheita在今年的「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中脫穎而出,評審委員會表示:「她是一位實至名歸的獲獎者。」

◎「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2014年度被提名人比較

本屆被提名人

    曹順利

Alejandra Ancheita

Adilur Rahman  Khan

國籍

中國

墨西哥

孟加拉

所屬組織

由維權人士、上訪
民眾等組成之公民
團體。

「經濟、社會與文
 化權計畫」
 (ProDESC)創立者

孟加拉人權團體
Odhikar”創立者

重要事紀

曹順利積極提倡政府
公開透明、公眾參與
並維護弱勢權益,順
利向國際人權理事會
提交該國人權報告。
2013年,她遭到中國
政府逮捕拘禁,健康狀態每況愈下,引發關注。2014年,警方將拘禁中的她緊急送醫,然而她仍於三月下旬不治身亡。美國國務院與駐華大使館對此均發表聲明,敦促中國政府重視公民權利的維護

Alejandra Ancheita 律師長期關心墨西哥社會的勞工、原住民族權益,用本身的法律專業捍衛弱勢族群的勞動、健康、居住等權益。她創立ProDESC推動人權事務,致力於提升弱勢族群的生活水準。「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評審委員表示,她在弱勢維權方面做出高度貢獻,促進了墨西哥的社會正義與權利平等

Adilur Rahman Khan是一位傑出的律師。他所關注的人權議題範圍極廣,從早年的新聞自由直到後來的警察虐待、工會抗爭、民間私刑報復、對女性的暴力犯罪、政府「強迫失蹤」等,他都積極參與、救援不遺餘力。他創立Odhikar並擔任其中要角至今,期間曾遭政府非法逮捕拘禁。在歷經波折終獲釋放後,他旋即再度投入人權工作,可謂鞠躬盡瘁的人權鬥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