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18 Academy II 介紹

作者:陳靖涵(台權會法務,2014年518 Academy培訓學員)

對多數台灣人而言,談到韓國聯想到的是高科技生活、經濟快速發展等面向。許多人或許不甚熟悉的是,韓國與台灣在歷史上有許多相似之處,除了同有受日本殖民的過往外,韓國也在八○年代末期經歷逐步民主化的歷程。其中,一九八○年五月十八日發生的光州事件,被視為對韓國民主化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本事件起源於韓國人民和平抗議反對韓國軍事獨裁政權,其中光州市是最蓬勃抗議的地區之一。面對抗議民眾的全斗煥政府不思改革,反倒鎮壓殺人。致使光州市民集結為市民軍起義反抗,最後遭政府殲滅、逮捕,光州事件也被汙名化受北韓間諜滲透的事件,致使光州人民蒙受不白之冤。

然而,事實不容掩蓋,韓國人民、教會在八○年代抗議獨裁、要求平反光州事件,這些社會運動加速了韓國八○年代末期的民主轉型。民主化後,官方開始面對韓國的轉型正義,包括光州事件的平反。一九九四年,在韓國中央政府預算支持下,五一八基金會成立,力主找尋真相、訴追責任、平反名聲和追求韓國民主。然而,韓國政府雖然編列預算成立基金會,卻不願公布官方檔案,使得真相調查仍困難重重,包括當時究竟是誰下令鎮壓光州人民以及美國政府當時的角色為何,仍黑幕重重。儘管面對困境,五一八基金會仍透過各種方式推廣現在所掌握的真相,其中人權教育的部分,亦針對亞洲的NGO工作者提供518 Academy II,介紹五一八事件的歷史、培力各國的NGO工作者、並連結亞洲各國的社會運動。本年度,台灣人權促進會由法務陳靖涵參與此課程,就本年度課程介紹幾項重點:

1.    建構光州五一八事件事件背景知識

一九八○年所發生的光州事件,儘管已經過了三十多年,韓國政府仍不願公布檔案,此事件在韓國仍未完全平反。由於事件發生後,全斗煥政府汙名化光州市民起義為受北韓間諜滲透的謀反案,導致許多韓國人至今仍對光州事件存有偏見。五一八基金會積極地在韓國調查真相、推展相關的教育課程,也包括對外國人推廣光州市民爭民主、對抗國家暴力的事實,課程力求多元豐富,除了演講課外,亦帶領參加者到光州市區了解發生事件的地理位置,認識光州事件創傷治療中心(Gwangju Trauma Center),參加國際研討會了解最新的五一八事件調查、研究取向和進度…基金會認為,透過外國NGO工作者了解韓國民主進程,可將正確的資訊帶回國,避免錯誤的訊息在海外傳播,亦傳衍五一八堅持於自由、民主的精神。

2.    NGO工作者基本培力

五一八課程中,亦有幾項針對亞洲民主的基本培力課程。其中包括定義何謂亞洲、亞洲公民社會互相結盟、推廣民主與和平的機制等,課程中也會簡介NGO發展的幾大方向和現行的倡議方式。透過這類型的課程,可以對公民社會以及亞洲地位有基礎認識,並學習新的倡議工具。回國後,參加者可進一步運用到本身工作的組織中。

3.    建立亞洲社運網絡

透過上述這些課程中,也不斷強調亞洲各國的NGO互相聯繫、團結的重要性。各參加者需準備簡介自己工作的組織和自己在組織內部的角色,讓彼此更熟悉自己的工作領域和項目,再進一步交流。課程中,大多數人皆會對相關議題討論並提出意見、團體討論和呈現學習成果、一同體驗韓國文化和肢體開發活動,這些課程皆讓各個參加者關係更緊密,有助於進一步結成互相支持的網絡。

本年度518 Academy II的課程時間從原本的三週縮短為兩週,對於許多參加者而言,行程的安排相當緊湊。不過,部分課程內容組織較鬆散,無法聚焦或更進一步了解相關議題的爭點,為較可惜之處。然,透過參加此課程,得以建構韓國轉型正義的基本知識,也讓人更為了解韓國對民主和國家的想像。此外,對於台灣的NGO工作者而言,透過認識多位國際友人以及了解其NGO工作重點和倡議方式,可補充台灣人所不熟悉的南亞、東南亞各國的常識,亦讓他國的公民社會更了解台灣的處境,乃是彌足寶貴的經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