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基地已夠用 徵收民地沒必要--呼籲政府縮小航空城範圍 並舉辦合乎國際標準的聽證會 溝通全區爭議點

國軍基地已夠用 徵收民地沒必要

航空城貪婪徵收 今天徵我家 明天徵你家

呼籲政府縮小航空城範圍 並舉辦合乎國際標準的聽證會 溝通全區爭議點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的居民及聲援社團今天晚上至吳志揚縣長所出席的桃園地景藝術節開幕晚會,拉起「國軍基地已夠用、徵收民地沒必要」的布條,高喊「基地已夠用、徵收沒必要」、「縮小航空城範圍、舉辦全區聽證會」等口號,表達反對政府貪婪徵收的訴求,結果居民及聲援者被警方限制人身自由並且推擠強壓在地,目前反迫遷聯盟居民蔡美齡小姐被救護車送往醫院!

2014年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4日舉辦,地點選在航空城內已廢棄的原海軍航空指揮部基地。該基地連同周遭三千多公頃的土地即將變成航空城計畫強行徵收的用地,約兩萬居民可能遭迫遷,今年地景藝術節的選址彷彿是個航空城居民的土地送別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於今晚(6日)主辦單位舉辦開幕晚會時,拉起「國軍基地已夠用、徵收民地沒必要」的布條,高喊「基地已夠用、徵收沒必要」、「縮小航空城範圍、舉辦全區聽證會」等口號,表達反對政府貪婪徵收的訴求。

有關航空城徵收範圍過大的問題,政府一向的回應是,航空城計畫已由行政院核定,但昨日(5日)於立法院舉辦的「桃園航空城行政聽證應如何舉行?」公聽會上,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簡任技正謝敏文表示,行政院目前僅核定機場園區綱要計畫,包括615公頃第三跑道預定地、130公頃自由貿易港區土地取得,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任內擴充2千多公頃部分還未核定。原來航空城貪婪的徵收範圍,連行政院都不敢背書。

而原海軍航空指揮部基地本身占地427公頃,並未在已被行政院核定的範圍內,據監察院2014年7月份的調查報告指出,國防部後來同意釋出海軍桃園基地之土地,是為了「減少徵收民地面積,降低用地取得衝擊」。但事實上,航空城計畫範圍的總面積並未因此而減少,2009年航空城計畫的版本只徵收一千多公頃的土地,如今桃園縣政府提出「機場附近地區計畫」令徵收面積暴增至3,121公頃,占過往40多年間政府辦理區段徵收總徵收面積的四成(100案共8001公頃,航空城1案即達3121公頃)。航空城計畫得天獨厚,擁有像海軍基地的大片公有地,但政府仍嫌不足,徵收已不只是浮濫,而是貪婪!

更可惡的是,海軍基地為更早之前第三跑道的預定選址,卻為了解除青埔空城區的限高(可以蓋高樓賺),將第三跑道的選址改為現機場北側的土地,彷彿青埔空城區的炒家才是人,機場北側的迫遷居民則是次等公民。而原來海軍基地的用途是「因交通部為闢建第三跑道,需使用海軍桃園機場作為徵收後發回抵價地使用」,但目前航空城計畫規劃海軍基地427公頃的用地為高容積率的商業區及住宅區,只有大面積的囤地炒家才可以在該處配地,至於北側小地主居民,則被擠在海軍基地下方的「宏竹村」約30公頃的區域安置。政府安置計畫棄海軍基地不用,反牽強地成為徵收「宏竹村」的理由,刻意製造人民對立,成就炒地私利,政府施政居心叵測。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連日來訴求舉辦合乎國際標準的「聽證會」,透過理性討論解決航空城全區爭議點,但政府一直迴避「全區聽證」及「合乎國際標準的聽證會」,無心洗脫炒地嫌疑,回歸真正的公共利益,我們將持續發起抗議活動,直到政府願意與人民理性對話為止。

參考影片:

桃園航空城 農業篇(台灣人權促進會製作)

公視獨立特派員 361集(無意上青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