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案重重 航空城應暫停審議 召開聽證

官學都涉貪 航空城再起爭議

航空城未起飛,前後任副縣長卻已因航空城涉重大弊案!繼桃園縣政府前副縣長李朝枝涉嫌炒作埤塘後,30日又傳出接任的副縣長葉世文,收賄、護航遠雄集團取得航空城安置方案之一的八德合宜住宅標案。桃園航空城計畫在葉世文任職於營建署時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2011年),亦在葉兼任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委員期間,2013年4月新訂都市計畫申請書通過區委會審查,而確定了整個計畫3千多公頃之區段徵收範圍。而居間的白手套蔡仁惠目前更是航空城計畫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之審議委員,去年底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部分通過」,蔡委員「功不可沒」,如今涉及貪瀆情事,使都市計畫審議委員制之專業性、超然獨立完全破產。(附件一)

土地徵收需符合嚴謹的公益性必要性條件,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和都市計畫委員會應秉持專業性,為人民把關。然而葉案爆發,葉世文和蔡仁惠分為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區委會委員和目前進行審議中的都市計畫委員,這使得委員會審議制度之專業性受到嚴重質疑,政府不該再飆車審查強行於六月通過,應立刻暫停一切程序。航空城計畫徵收一千多公頃特定農業區和一千多公頃一般農業區變更都市土地,已被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又已引起重大爭議,還涉及行賄弊案,應依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規定,先召開「預備聽證」,啟動行政聽證程序,透過官員、民眾、專家學者的交相對詰,重新檢視開發案中的各種問題,以徵公信。

拆遷民居 圖利遠雄

航空城機場擴建區的規劃需求完全建立在浮報的數字推估上,缺乏對台灣現況客貨運量的實際分析。在機場擴建區計畫中,圍繞著現有的遠雄自貿港區45公頃再劃設了161公頃的自由貿易港區,然而遲至去年四月,既有用地僅13.73公頃開始營運,現有遠雄自貿港僅有不到一半的進駐率,現在航空城計畫卻又再擴建,替財團搶了一百多公頃人民的土地,然而綱要計畫書中僅用不到半頁的篇幅去談,完全沒有詳細規劃,到底正當性何在?根本是為了政商勾結炒地皮量身訂做。(附件二)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光明社區居民李美霞指出,她們的社區還在努力爭取被保留下來,不要因自由貿易港區的擴建、為了圖利財團,而犧牲了在地居民的權益,遠雄自貿港既有用地既然還有那麼多地方閒置,根本沒有理由再徵收100多公頃,政府不應圖利財團強拆民宅。居民蔡美齡亦指出,將自貿港區一直擴建到與機場相連,他們的社區雖然在抗爭之下被保留下來,但聯外道路台四線卻有一邊完全被封死,政府用此種方式變向逼迫不願被徵收的居民妥協,非常可惡。自貿港擴建區居民,高齡70多歲的劉國雄先生與老伴一起出面控訴,他們家族從日據時期已於該地居住,之前遠雄自貿港區已徵收過他們的土地一次,原本的土地都還沒開發完,現在航空城計畫又要將他們剩下的土地全部搶走、房舍都得被拆除,多次陳情都沒結果,合法農舍因無法符合所謂「房舍密集」的條件,根本無法要求保留。劉先生認為航空城其實是個滅農計畫。他呼籲政府不要幫財團搶地,出面釐清相關爭議和徵地的必要性,不要再幫行賄的遠雄集團強搶他的家。

黑箱航空城  一堆葉世文

桃園縣前縣長李朝枝因炒作航空城區域內的埤塘土地而下台,現任縣長葉世文又因航空城區外安置方案八德合宜住宅收賄而遭收押,這前後兩任副縣長皆肩負著「行政院推動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分組召集人的重要角色,再加上縣政府撤換的五大局處長,其中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地政局長林學堅更被廖正井委員點名為負責桃園航空城計畫的推手,等於航空城計畫中的關鍵角色皆涉嫌此弊案,整個計畫的正當性大受打擊,應立刻停止一切程序,召開聽證會,將所有規劃攤開接受人民的檢驗。一個區外安置的八德合宜住宅案(2.12公頃)已查出有1800萬行賄事宜,航空城區內尚涉及16.73公頃的合宜住宅和 9.9公頃的安置住宅標售,其間又隱藏了多少黑金交易?(附件三)

停止審議 立即辦理行政聽證

政府施政本應依資訊公開法和兩公約的要求,全面公開、讓民眾參與決策過程,前內政部長也曾在去年10月17日預算解凍質詢時,承諾立院以後內政部的都市計畫審議都將比照環評辦理,開放民眾參與,然而去年底審議大會還是發生把自救會居民擋在門外,不讓他們入內旁聽的離譜作法,現在又爆出審議委員之一蔡仁惠涉嫌弊案,都市計畫審議之公正獨立性已全然喪失,作實了外界「黑箱審議」的指控。去年12月12日交通部與內政部到立法院進行桃園航空城計畫之專案報告時,曾簽下「桃園航空城計畫尚有多項疑點未釐清,在相關單位提出合理說明跟改善計畫前,應停止該計畫所有程序」的提案文,以及「應立即依法舉行預備聽證及聽證會」的提案文,如今不但原有爭議尚未釐清,竟然還有多名審查委員和經辦人員涉入行賄弊案,爭議愈滾愈大,實應立即兌現對立法委員的承諾,停止所有程序,先辦理行政聽證。(附件四)

尤美女委員與田秋堇委員也重申整體都市計畫目前都留有太多爭議,至今未解,政府不能只以「行政院已將桃園航空城核定為重大建設」來應對規劃失當的質疑,應該要就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召開行政聽證,釐清各種爭議,才能提升往後的行政效能。面對委員與團體提出的要求,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亦僅就土地徵收條例所規定,涉及特定農業區徵收部分,將於10月辦理行政聽證,對於聽證是否也納入整體區域規劃問題一併討論,方副局長只表示會將這個意見納入考量;內政部城鄉分署副署長洪嘉宏僅表示都市計畫6月核定之後,在聽證程序結束前不會先發布,也不會對外發生法律效力,但並未承諾將於6月的審議過程中讓媒體在場、也不願在審議之前先依照行政程序法之規定辦理聽證,釐清目前都市規劃相關問題。

在場之委員與團體均呼籲交通部和內政部不應再推託延遲,既然現在計畫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備受質疑,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專業獨立性亦已喪失,實不宜強行通過都市計畫,應停止一切程序,先啟動聽證程序,辦理「預備聽證」和「行政聽證會」,落實民眾參與機制,這樣重大的公共建設才有可能獲得人民的信任與支持。

主辦單位:

尤美女委員辦公室、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桃園教育產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

主持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 王寶萱

發言代表:

台灣農村陣線 蔡培慧老師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自貿港擴建區迫遷居民代表)蔡美齡、李美霞、劉國雄等

桃園在地聯盟 林麗裡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 彭如玉老師

尤美女委員

田秋堇委員

列席官員: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 方志文

內政部城鄉分署副署長 洪嘉宏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