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灣人權報告】你過得好嗎?

主編序

文/劉紹華(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聽說,「你過得好嗎?」是2013年韓國青年間的流行語。這可不是前任情人吐出的悠悠問候,也不是久違老友的重逢話語,更不是雙親在電話中傳遞給遠方兒女的關心。這是在充滿社會不正義、窠臼制度、貪汙腐敗、政府無能、經濟危機、財團橫行的韓國社會中,引爆青年壓力反彈的一句大聲嘲諷語。

以「你過得好嗎?」這句話來回顧2013年的台灣人權,相信同樣適用,令人沉痛地適用。2013年,幾乎每個台灣人都被捲入各式人權危機之中,也許每個人感受的迫切程度有異,但過得好不好這個問題,早已不再是個人層次的考量,而已成為我們的集體傷痛。

2013年,我們都有這些共同記憶。洪仲丘冤死後十幾萬名無親無故、各行各業的公民走上街頭,曾經當過兵的男公民們更是感同身受,集體抗議軍方隻手遮天、草菅人命、司法不公。接二連三爆發的假食品事件,不談更早之前的三聚氰胺、毒牛奶、假澱粉事件,光看大統油品事件就好,違規七年都沒被查出!同時,治國鬼打牆的馬政府一手高舉人權標語、並以國家之名簽署批准多項國際人權公約,另一手卻自打嘴巴,一年內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執行多件死刑,不僅忘了自己簽下的成文約定,也忘了過去犯下的多起冤案,因死刑而終至無可挽回。

我們的政府罹患健忘症的程度已病入膏肓,劣政太多。面對這麼多的人權惡況,怎麼我們的政府好像始終無感,或者即使偶有感,也只是笨手笨腳地荒謬應對。不是創造出一堆無用的科技,就是吐出一籮筐的蠢言口業。

2013年,台灣發明界的爛蘋果獎應該頒給兩項「創新技術」——攔鞋網與假食品。這真令台灣人抬不起頭來,這些技術怎麼拿得出手去見老祖宗啊?古今中外,華人發明了許多舉世無雙的科技,這些都是我們從小琅琅上口的成就,像是羅盤、算盤、紙張,還有漢民族與少數民族交流而改良的創新發明,像是月餅、粽子、划龍舟啦。這些林林總總令人愉悅的生活與食品發明,總令我們在與韓國一較長短時,就算是台灣人,也因遠古的老祖宗連帶關係,而得以氣比人長。這真是託古人技術發明之福。

如今,我們當然抬不起頭來啊,因為我們不是正在低頭脫鞋,就是吃壞了肚子抱胃疼,不然就是被嗜玩cosplay的總統搞得頭昏眼花,他一會兒扮里長、一會兒扮國安局長,好像只有雙十節唱國歌和出訪小鳥邦國時才扮總統。如果他扮個衛福部長,也許還好,只是不知「依法行政」有沒有效就是了。

罄竹難書啊。要怎樣回顧我們共同經歷過的沉重呢?

2013年的人權報告,我們進行了一項書寫實驗,大家試圖以較為直白戲謔的方式,條理分層直指十項人權議題的關鍵要害。平日秘書處的同仁們忙於研究、論述、開記者會、上街頭,以嚴肅且正義的方式投身人權工作,突然要以新方式來描述與分析平常熟悉的議題,實則並非易事。我們回歸人權ABC的通俗原則來描述、說理,或戲謔、或尖諷、或批評,經過多次編輯會議的討論,每個寫手擬定各自有興趣深入挖掘的議題、定調核心目標、為文章定性。身為找大家麻煩也自找麻煩的主編,非常感謝這群能歌善舞(劍)的南北辦公室同仁,還有甫上任的主婦聯盟祕書長曉芬,完成了一次實驗性的人權報告。也許端出來的成果還有待更上一層的空間,但誠意之深,內容可期。

當然,秘書長季勳自始都秉持一貫的「來亂的」精神,既對大家不抱信心,又忍不住暗中相助。但始終不參加實驗計畫,因為不放心,暗地裡將力氣用在準備傳統形式的人權報告,以免我們垮台後,他這個台權會的中流砥柱也被我們拖下水。於是,這一期的報告,有兩個部分,一是正經的正式報告,另一便是正經的人權亂文。

往事並不如煙。2013年的人權惡況,我們以此方式些許記錄,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展望與監督。

 

售價:自取200元,郵寄250元,或直接於博客來網路書店通路購買。

購買方式:電洽02-25969525 / 07-5508418 ,或直接至台權會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