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強勢跑流程 桃園航空城審假的

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針對今日上午內政部都委會桃園航空城專案小組,民間團體與航空城自救會代表退席抗議之聲明。

今天上午9:30分,於營建署召開「桃園航空城」第14次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竟只有一位都市計畫委員(即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出席,許副署長還身兼主席,形成整個審查會議只有官員在場、完全沒有專家學者、都市計畫委員只有副署長一人的荒謬場面。

廖本全老師代表旁聽民眾提出程序問題,要求營建署清點現場都市計畫委員出席人數,並質疑營建署為本案規畫單位,副署長應該迴避審議。營建署拒絕清點委員出席人數,並表示「專案小組不是以會議形式召開,不需要確認委員的出席人數」,對於副署長應迴避審議,則表示類似議題已在訴願當中訴願,今天會議沒有迴避的問題。面對這樣球員當裁判、完全沒有專家委員出席的跑流程審議,桃園航空城自救會成員、居民代表、台灣農村陣線及台灣人權促進會於9:50分集體退席抗議。

內政部營建署正以狂飆審議的方式企圖趕在年底前通過「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案,短短三個禮拜時間,史無前例地排入11場之多的專案小組會議,如此不合理的會議時間安排,根本是透過議程安排,達到專家委員難以謹慎審議的實質效果。本週三場審議人民陳情案件的專案小組會議,也皆未通知原陳情人到場參與,已實質損害原陳情人參與權利。針對如此球員兼裁判,只為加速通過審議,犧牲實質民主程序的審議過程,各團體代表表達強烈抗議,質疑會議完全不具正當性,無法為民眾權益與計畫合理性把關。

聯絡人:
台灣農村陣線許博任 0975822250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 09379244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