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強行以線上徵審會通過航空城地上物徵收,嚴重侵害人民權益。 航空城爭議未解,持續抵抗不義徵收。

針對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在今日(7/7)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召開第224次會議,審查航空城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第一期其他搬遷地區土地改良物徵收案,民間團體對於內政部與桃市府於疫情期間通過審議,表示憤怒並發表以下聲明。

線上會議限縮民眾參與,已實質剝奪利害相關人的程序參與權利
民間團體表示,線上會議明顯限縮民眾參與,今天線上徵審會的配套措施,電話陳述、服務中心陳述,加上線上會議軟體陳述才不到20人,跟以往航空城徵審會動輒超過30人要陳述意見相比,顯然遠端會議的配套,有讓利害相關人難以參與的問題。自從公告今日將開土徵審議會以來,民間團體也接到很多民眾表達缺乏設備或不知道怎麼參加審議會陳情的聲音,因此線上會議即使已如期舉行,也不能遮掩許多民眾無法參與而被實質排除於審議會之外的事實。線上徵審會的三種配套,顯然難以適用利害相關人眾多、且有重大爭議的航空城地上物徵收案,必然實質剝奪利害相關人的程序參與權利,民間團體也於會中建請將今日會議改為談話會,遺憾最後徵審會仍做出審查通過的決定。

爭議未解、搬遷時程未到,徵收審議不具急迫性
除此之外,這次審查的其他搬遷地區土地改良物徵收案,地上物查估作業、協議價購程序未完竣,安置計畫尚仍存在重大爭議,且開發期程不具急迫性,不影響第三跑道及優先區的進度:因為本案無論是機場園區或其他地區,表定搬遷時程皆為2024年,因此根本不應在此刻進行地上物徵收審議。需地機關主張的欲提早搬遷的民眾權益,本就可以透過協議價購方式處理,也與地上物徵收無涉。會上民航局與桃園市府屢次以保障民眾權益為由,表示目前有徵收審議通過的急迫性,試圖混淆視聽,我們嚴厲譴責。而過早公告徵收,則將衍生補償價格將難以反映3年後實際點交搬遷時之物價及原物料價格水準的問題,理應不該通過。
 

持續抵抗不義徵收 
桃園航空城作為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區段徵收長期被學界、實務界詬病為有明確違憲疑慮,且在本案仍有重大爭議的情況下,如今強行通過其他搬遷區的地上物審查,後續爭議並不會就此解決。航空城案第三跑道、產業專用區、附近地區的住商用地及產業用地之區段徵收規模,必要性及公益性多年來都存在重大爭議,目前已有20餘位在地居民委託民間團體及律師團針對本案徵收及環境影響評估提起訴願及訴訟,後續也將針對今日通過的地上物徵收處分提起訴訟,期盼司法能還給民眾正義,也將持續抵抗不義徵收。

聲明團體: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