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eID母法不明,相片管理辦法已進立法院

【新聞稿】eID母法不明,相片管理辦法已進立法院

行政院於一月宣布在法制完備前,會暫緩數位身分證政策。然而內政部於去年十二月底公告的「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修法仍未廢止,且將於本週五將此辦法送進立法院完成備查程序、生效。

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指出,今年一月9個來自人權、資訊、司改等領域的民間團體發出聯合聲明,其中一項訴求便是建請政府落實「暫緩晶片身分證」,廢止換發計畫以及明天即將備查的辦法修法。此辦法涉及晶片分區及儲存內容(比如在晶片公開區就有相片),在行政院宣布暫緩政策後,應以更謹慎的態度看待法制。在立法院這端,也需留意是否有牴觸法律或應以法律規定,但卻以行政命令出現的辦法,在未被充分審查的情況下悄悄溜過。

李欣穎執行秘書指出,開放文化基金會在去年即針對修正草案提出質疑。戶籍法未被授權管理晶片,而基於戶籍法衍生的管理辦法,修正成「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將造成十足的爭議。 在此呼籲立法院將明天此辦法由備查轉為審查,並在下一步討論廢止這項為了倉促推動晶片身分證而修改的辦法。推動晶片身分證需要多方討論與廣納民間意見,現在行政院已承諾修法,正是時候檢視過往的行動、程序和舊有法案有何可改善的地方,若繼續使用此舊有的管理辦法,將無法使民眾信服,反而像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指出,民間呼籲內政部遵循行政院政策,廢除上開管理辦法,撤回其送立法院的備查程序;如未廢除及撤回,則立法院應該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將各機關送立法員備查的數位身分證相關行政命令,交付有關委員會審查有無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者,或應以法律規定事項而以命令定之者,並讓民意對於行政系統的行為不一致予以最嚴厲的公評。

 

補充資料:

民團聯合聲明(2021.1.18)

https://www.tahr.org.tw/news/2865

開放文化基金會先前的建議與內政部的說明(2020)

https://join.gov.tw/policies/detail/a992fad5-ad9c-4a3a-be13-534f02372d15

新聞聯絡人:周冠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