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平安~在新的一年,台權會也迎來一些倡議成果。拉瓦克部落於2018年遭強拆後,終獲得法院認可違法強拆的判決結果,而我們也期待這能作為開端,讓都市原住民部落,以及原住民族居住權與文化權受到正視。台灣的遠洋漁業擁有不容小覷的漁船數量及經濟產值,但卻因長期無法與外界聯絡的工作特性,導致發生諸多勞動權利與個人心理健康等問題,而ILO C188公約也保障漁工應享有合理的通訊設施使用權利,因此,我們與友團共同倡議漁船的Wi-Fi設立。先前,曾發生網路販售國人個資事件,而身分證字號不僅是大眾經常使用的密碼,同時也影響人身安全,以及作為政府串接其他資料之用。因此,政府應明確公開個資外洩事件的調查流程與結果,並通知個資外洩受害者,避免當事人造成更多損害。除了既有議題之外,台權會也聲援跨國同婚。內政部已正式發函各縣市政府,除了台灣中國兩國同性伴侶之外,其餘跨國伴侶均適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8條規定,准予結婚登記,而我們也將持續聲援台灣中國兩國同性伴侶的結婚權利。關於《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大幅提高外國人逾期停居留罰鍰,台權會呼籲加重罰鍰不僅導致外籍移民工處境更為不利,也無法達成鼓勵自行到案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完全無法解決結構性問題,關鍵在於應實踐尊重多元族群文化的目標,制定出符合移民工的人權政策。

拉瓦克勝訴!法院判決高市府強拆違法,盼高市府開啟溝通保障居住權

歷經四年訴訟,拉瓦克部落傳來好消息。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高雄市政府強拆違法,並應撤銷尚未執行的拆除處分。

高雄市政府在2018年時以怪手配合大批警力強拆部分房屋。並於強拆後發新聞稿稱拉瓦克部落「阻礙城市發展」,並以提供安置方案合理化強拆迫遷。此舉也讓部落分散在三地,對部落文化生活存續造成極大傷害。所幸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及本案律師的協助下,贏得了本次訴訟。

而法院在審理本案的過程中,曾多次關心市府與拉瓦克部落溝通異地安置之進度。雖然雙方曾一度選定異地安置地點,但後續卻未能獲得市府的任何回應,讓部落族人持續籠罩在焦慮之中。在此也呼籲高雄市政府勿再上訴或另新發拆除處分,停止對部落的侵害,開啟實質溝通管道,保障居住權,讓拉瓦克部落族人在新的一年能有讓人安心的開始。
閱讀更多
一起連署支持遠洋漁工享有使用wifi的權利

臺灣有逾 22,000 名漁工任職於台灣遠洋漁船船隊,多數為來自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的外籍漁工。漁工的工作不僅為全球家庭提供食物,更為臺灣經濟貢獻良多;2021年臺灣出口魚類和海鮮產品價值高達 16 億美元。不過,每趟出海可能長達十個月以上,無法與外界聯絡。外籍漁工和所有人都一樣,擁有相同的希望和夢想,有權與親友定期聯絡、將在海上遇到的困難通報工會、倡議人士、服務提供者和政府官員,以改善船上工作環境。而Wi-Fi 是解決因在海上孤立無援而造成的人權、勞權、心理健康等問題的關鍵。 

臺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有逾 1,100 艘漁船;在全球漁業具領導角色,且作為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應保障漁工於海上享有Wi-Fi的權利。台灣也確實承諾要將ILO C188公約國內法化,該公約規範漁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
閱讀更多
2300萬國民個資外洩,政府應防範身分證字號濫用並健全外洩通知

台灣身分證字號為一人一號,幾乎終其一生使用同個號碼。不少服務預設身分證字號當帳號,生日當密碼。近期在網路販售的2300萬國人個資,因其覆蓋人數眾多,資料欄位涉及戶政資訊,事關家庭成員安危;再加上台灣身分證字號易於用作串接不同來源資料的單一識別碼,剖繪個人生活圖像,成為資訊操弄甚至滋養詐欺案件的破口。即使資料並非直接由戶政或勞保單位外洩,即便資料為「拼湊」而成,行政院仍應釐清:可能的資料拼湊來源為何?除此之外,政府也應當明定個資外洩事件調查流程並公開結果,以及通知個資外洩受害者,避免當事人毫不知情而造成更多的衍伸損害。儘管數發部提出許多科技工具維護資安。長遠來看,台灣需要改善個資浮濫串聯的隱私保護真空,同步降低外洩發生率與壓縮其後遭到身分證字號「一號串到底」掌控生命大小事的風險。至此才能讓台灣的民生與民主走得更加穩健。


閱讀更多
苦熬近四年,跨國伴侶終團圓!


歷經近四年等待,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累積五個有利跨國同婚的勝訴判決、在新北市訴願會累積四個有利的訴願決定後,今日內政部正式發函各縣市政府改變過去見解,認為同婚已經是台灣公共秩序的一部分,為了避免個案認定不一,未來除了台灣中國兩國同性伴侶,其餘跨國伴侶均適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8條規定,准予結婚登記!

對於台灣中國兩國同性伴侶無法在這一波改革之後登記結婚,我們甚感遺憾,但同時也了解今天能夠走到這一步,身處在不同政治與公務部門的夥伴已經盡了極大努力,我們對所有在這個過程中努力促成的人深表感謝,也邀請所有支持者繼續陪伴台灣中國兩國伴侶,直到可以平等結婚的一刻。

我們要恭喜所有跨國同性伴侶們,今年真的是我們最後一次分開過年,明年開春我們就可以順利結婚了!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攜手陪伴台灣中國兩國伴侶直到可以順利結婚的那一天


閱讀更多
失聯移工修法重罰:違反人權的政策將加深既有問題

行政院院會在1月12日公佈了《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表示將大幅提高逾期停留或居留的外國人(或台灣無戶籍國民)的罰鍰,從原本的兩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之罰金,提高十五倍至三萬元以上至十五萬元的罰鍰。

這次修法不僅無法解決背後結構性問題,恐也將深化外籍移工在台的不利處境,以及實質歧視移工。這罰金除了高到移工恐怕付不出來外,也達不到立法說明所說的鼓勵自首「採取減輕或免除處罰的柔性作法」。因為在現行法制下,許多移工除非想要返國,否則都不敢自首。更不用說重罰下到底會不會有移工冒著要罰15萬罰金的風險出來自首。

台灣已連續多年出生率全球後段班,今年更是創下新生兒人數最低紀錄。想透過鼓勵生育來解決台灣人口下降問題,已經幾乎不可能。制定符合人權的移民工政策,或許才是解決多元問題的可能方案。面對當前與未來越嚴峻的挑戰,尊重多元族群文化、捍衛基本人權的台灣,才是最能確保國家安全的台灣。
閱讀更多

倡議路上,需要大家一起敲鑼打鼓,放大台權會的音量!

再次感謝許多捐款者們,不畏風雨與疫情,一起陪伴台權會撐過艱辛的「人權照起工 打拼三八冬」感恩餐會,我們順利地募得超過500萬的捐款!

但以台權會作為一個綜合性的人權團體,我們同時在關照不同的議題:居住權、漁工與移工人權、難民庇護機制、數位隱私、外國人收容所、以及許多突如其來的人權狀況需要防守。因此這500萬的捐款僅能支撐台權會六成的年度預算,台權會一年的支出大約850萬以上。

為了讓台權會的捍衛人權工作可以邁向更永續的運作,我們希望持續募集更多定期定額的小額捐款,若能讓台權會秘書處穩定運作,我們需要900位每月500元的長期定期定額捐款者,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約350位的台權會守護者,希望有更多願意一起捍衛台灣人權,堅守普世人權價值的夥伴,一起加入守護台權、放大人權音量的行列。
定期定額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